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20071010國慶煙火來了~燒喔~

感謝學弟打電話約我這個獨居老人,讓我有藉口花錢買相機,這話怎講呢?嗯..



原本就有打算要換台單眼數位相機取代原本的EOS30,幾天前才向店家詢問40D,但還不確定是否就是買40D,也就沒訂貨,早上接到要晚上看煙火的電話後,有感去年暑假在日本小山市拍煙火的經驗,有數位相機可以看LCD螢幕取景較傳統底片方便,就call大學同學好好研究一番,知道老友也已經入手40D後讓我手更癢囉,下午就直奔博愛路...還是買了...但是鏡頭先用舊的28-135這支撐著(晚上要拍才發現這支鏡頭自動對焦有問題,只好手動對焦了,對於習慣瞳孔對焦的我起初應該會覺得麻煩)...


晚上六點拿到相機,也沒空測試了,趕回家換上鏡頭打包必要物品,扛著腳架騎車經忠孝橋去三重了,依指示"右轉 右轉 再右轉"到達集合場地,大家就先聊天吃沙拉、炸雞、Pizza, 等到七點半再出門去河邊要看煙火,但是河邊早已是滿坑滿谷的人群了,因為我還背腳架,找位置不易,就和大家分開走了...八點準時施放煙火,這張照片是忠孝橋"放煙火"的景像..(讓我想起Sydney國慶煙火時一旁跨海大橋也曾從上頭點燃煙火)





















煙火,煙火,還是煙火




















有笑臉圖案的煙火喔,要開心喔~




















左圖是大家最愛的"大爆炸"形煙火,呼~其實施放煙火前要找好位置來架角架,我們近八點才到,和大家暫時分開的我(這樣我才不會發光閃到他們),趕八點前勉強擠到流動廁所付近小攤販側的小空間,但是腳架架起來後不夠高 ,會被前方人群擋到,只好有時用Casio Z750手持錄影,有時用Canon40D手持拍攝,所以已經很勉強設快門為1/15秒,不少照片多多少少不夠清晰...




















當然這次沒有以往架腳架拍的好看,但看煙火時是很快樂的,光是這點就很棒了..
回到學弟住所大夥又聊了一下,還吃了蛋糕,"疑~~今天是誰生日呢?"正當我看到蛋糕反射性問了這句話後學妹笑著說:"哈!不就是我們國家生日嘛!!"
中華民國96歲囉 !! 生日快樂 !! ^_^

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Travel - Day 3 at 九州 (2007.09.23) 長崎一日遊 (4)

離開平和公園後原本打算搭電車去中華街吃"蘇州林"的"ちゃんぽん"(長崎拉麵),但是看看手錶已經五點多了,深怕錯過天黑前那最美的漫天深藍,原已搭車往中華街的我,立刻轉車回長崎車站前,欲前往稻佐山觀夜景,要搭3or4號公車往稻佐山方向,於Ropeway前下車...




坐上每15分鐘一般的纜車,趁天未全暗登上山頂,疑~~ 還有車掌小姐啊!真特別!


有人說,要欣賞城市夜景要挑weekdays去看較美,此話怎講咧?因為啊!假日時上班人少,在家的人也少,所以大樓住戶開燈的也少,夜景就較不亮啦.. 但其實看夜景不是要看亮度的,是看氣氛看意境的,不是嗎? 但我手邊香港人編的旅遊書則不大保留的說,這邊的夜景和香港太平山頂看下的夜景完全不能比 (這點我無法反駁啦..不過其實屬於不同特色,你說呢?)


我還滿喜歡這個角度的長崎夜景的,一直延伸出去的感覺,喜歡深藍色的天空更勝於全黑的夜景..



登上觀景台(右側),百萬夜景盡入眼底,長崎和神戶及函館並列日本三大夜景,都是海港城市,城市內或附近都有山,都有纜車上山覽夜景,我去過神戶但沒看過夜景,至於另兩個喜愛度,我的話是函館略勝長崎一點點...



最後一張夜景照片,準備下山坐車回博多了,回到長崎車站等晚上八點多的KAMOME...
四處晃晃發現車站一旁的百貨公司一樓有書上介紹的"桃太呂"包子店的分店,買了十個小籠包吃吃先解解饞,是美味啦,不過內餡很特別,僅有豬肉,此話怎講呢?因為沒蔥沒蒜等的調味,純豬絞肉喔~



回到博多搭上最後一班10:30pm百元循環巴士轉回天神旅館已經近十一點,肚子也餓了,於是當然是吃拉麵嚕! 查查書,大名鼎鼎的一風堂拉麵總店就在附近,步行10分即到,點了大家都推薦的"赤丸"再多加幾片肉,呼~~大滿足(日語),我個人喜歡"一風堂"赤丸更勝"一蘭",整碗麵吃到見碗底~~讚的啦!!














一風堂營業到凌晨兩點,服務態度不錯,吃飽離開已經十二點多,店員還是活力十足喔~(大推薦!)

回旅館途中看到一棟不夜城(TSUTAYA在日本是連鎖的店主要有CD、DVD、遊戲片的租賃服務及新品、中古品販售,這一棟一樓還有星巴克喔,單價換算成台幣幾乎和台灣一樣,但對日本人來說可就算很便宜的,進去一晃不小心就買了兩張低單價的Jazz日版片(1000yen每張),都是得獎片..回到旅館已經過一點了..也渡過充實的這一天!

Travel - Day 3 at 九州 (2007.09.23) 長崎一日遊 (3)



















從Glover garden走下來就到了大浦天主堂,乖乖! 書上說這是日本最古老的木造哥德式教堂,為兩位法國神父為了紀念早年日本政府嚴禁天主教活動時期被處死的26位傳教士而建,目前被視為國寶級的教堂,裡頭禁止拍照,所以只拍了這張囉。而要前往大浦天主堂,最近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搭電車到"大浦天主堂下"這站,穿過"大浦川"(如右圖),走幾步路就到了。


電車"大浦天主堂下"這站附近還有"荷蘭坂",當年住滿老外,現在早已人事全非,這兒也是日本道百選之一喔,不過走起來沒有北海道函館的舒服愜意,另外這附近還有我們的"孔子廟",想念論語子曰以及72賢人的可以進去參拜。



搭電車到了"築町"這站下車,準備要轉車去平和公園,由於1路跟5路在此交會,等車的人暴多,都快滿到軌道上,電車一來還沒停妥,大家深怕擠不上去而爭先恐後,險象環生,運氣不錯的我此時看到新舊兩款路面電車,左邊那輛是最新型"高性能超低床電車3000形",這輛也是"電車一日乘車券"的封面要角喔!


原本在旅行中對於二次世界大戰的遺跡沒多大興趣,三年前去廣島時只轉車去坐船到日本三景之一的宮島,也吃了廣島文字燒,但並沒有繞去看原爆紀念館,而這次是為了去看平和公園裡的幾座雕像藝術品而到了這裡,雖然我還是沒走進"原爆資料館",但還是在附近走了一圈。全世界最可怕的動物就是人類,只有人類會為了自己生存利益可以一直去發明出各種可怕的殺人武器,看到這張照片並無什麼特別,但就在上圖的放射圓中黑柱正上方約500公尺處的天空中,62年前美國人丟下了繼廣島後的第二顆原子彈...在長崎市上方爆炸了...


爆炸前當時長崎約有24萬多人口,卻因原爆死了七萬多人,在平凡簡單的公園側有個小小的指引牌式,"往原爆當時的地層",走著往下的階梯心情也變得沉重,看著眼前壓克力玻璃內六十二年前的土塊瓦礫,依稀還可以辨出破碗...而"原爆資料館"旁有七萬盞小燈,夜晚亮起以哀悼七萬死難者...





















左圖顯示1945.08.09上午11:02原爆,女人手上抱著的是垂死的小孩...
右圖,戰後重建,多年後興建平和公園,後來各國也致贈雕像以祈求世界和平,這座少女與鴿子滿美的,很有感覺,嗯...竟然是中國大陸贈送的...




平和公園內最具代表性也是最大的雕像就是這個雕塑家北村西望的作品,右手指天代表原子彈自天而降的威脅,左手平平伸出表示和平,輕閉雙眼則似乎在為原爆犧牲者祈求冥福,現在每年八月九日還會在這兒舉行追悼儀式,勸世人莫忘戰爭之可怕...


後來在平和公園又逛了一會,在公園的一角看到這座雕像,不禁發出會心一笑,原本略顯沉重的心情也不見了,這不就是一切滅絕後重獲新生的喜樂嗎? 我低下頭看看作品名稱,恰巧就是"Joy of life"。

Travel - Day 3 at 九州 (2007.09.23) 長崎一日遊 (2)


浜市商店街走到"西浜町"站後搭上5路線電車前往終站"石橋",車上滿是觀光客,中西面孔都有,下車後按圖索驥往"Glover garden"登山電梯方向走去,轉兩次電梯就可以到達山上花園的入口處,View很好,可遠眺長崎市中心及長崎港。

Glover garden以前是外國人的租借地,現在則是長崎最大西式花園所在地,入口前還可以看到港口另一邊的小山"稻佐山",也就是晚上要去看號稱可以欣賞百萬夜景的地方。


買票入園後,由於今天是週日,除了外地觀光客其時也有不少日本人去遊憩,真的遊人如織,裡頭很多西式花園造景,好幾棟洋樓多建於1900前後幾十年間,有幾棟當年是英國人的住宅,上圖為舊三菱第2碼頭宿舍,是當時外國船員宿舍。

雖然已是夏末,不是春天花開滿地的時節,來花園逛逛總是要照張有"花"的照片吧。
而這兒會被稱為Glover garden主要是蘇格蘭人Thomas Blake Glover所建造的彷幸運草建造的洋樓是日本最古老的木造洋樓,以及他當時對日本的貢獻,上圖為另一個英商奧魯特舊宅,書上說這棟的特色是"塔斯康樣式"的廊柱,還滿美的。
長崎是日本鎖國時期對外還有往來的據點,洋人玩意兒特多,之前去過關西地區的神戶,也是很多西洋文化影響的產物與建築,嘿嘿! 無意間竟然看到地上一塊排排,原來全日本最早的網球場是建在長崎現在的Glover garden裡啊! (驚),嗯...不知道台灣的第一個網球場是在哪裡?

看洋樓不夠過癮是吧,乾脆扮成洋人裝貴婦裝紳士在花園裡頭喝杯下午茶,吹吹微風,園區內有洋服租借服務,嗯...真是被日本人打敗了...

還是從這兒遠望長崎港及左方的稻佐山的view最好看,不過要看夜景則是要坐覽車上稻佐山了。

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Travel - Day 3 at 九州 (2007.09.23) 長崎一日遊 (1)


這博多到長崎的海鷗號(KAMOME)可真讓我印象深刻啊,車頭帥氣,裡頭座椅更是帥氣,全黑皮質座椅,舒適度一百,比新幹線普通車座椅還棒哩...

長崎,長崎站到了,要到長崎的旅客請趕緊下車...(兩個小時就到了)


下車後,買了路面電車一日卷(500yen),可以當日無限次上下車,先坐電車到諏訪神社參拜一下,近中午的長崎太陽火熱得緊,通往神社之階梯之多,真的是一層一層又一層一層又一層...,索性三步併作一步跨步慢跑上去,神社不大恰巧正在法事中,這裡祭奉的是人稱"諏訪桑"的長崎守護神,在一旁有個小日式庭園造景,還ok啦,從這兒也可稍稍遠望看到一部份的市景。


下"山"後一旁有條小規模的商店街還可以逛逛,我則按溜溜步的介紹找到這家就在"新大工町"電車站邊,還有申請專利註冊的章魚燒,說穿了,是用作章魚燒的方法,但是內餡也可以依客人喜好包不同的東西罷了。

我點了盤標準綜合的,嗯...還不錯啦,我較喜愛typical章魚, cheese及牛肉內餡,因為只有我一個客人,老闆煮完我的也做了一份給他自己當午餐...(看來他很喜歡這道菜)



電車再坐兩站在"公會堂前"站下車,就步行到長崎著名的眼鏡橋,這座橋是二十幾年前重建的,原本那一座橋是1634年建造的,使用的是古羅馬人的石橋技術,與江戶的日本橋、岩國的錦帶橋並列為日本三大橋,但說真的,看起來跟東京還有其他眼鏡橋都差不多,比較吸引我的是書上介紹附近會出沒推小車子賣冰的老婆婆,果然就在眼鏡橋一旁有一攤,一支100yen,有點像"把ㄅㄨ",但她的冰是有點像挫冰脆脆的,用小柄挖剷小片冰後一片一片堆疊上去,完成後像朵黃色的玫瑰花喔...

眼鏡橋不是唯一的石橋,中島川上還有好幾座呢..

隨著地圖往南向中華街方向前行,沿途經過"觀光通リ"及浜市商店街,是主要商店街,其中不乏精品店,很好逛的,有屋頂不怕豔陽而且店家開冷氣的,有閒也有錢的話應該會逛得樂不思蜀...

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Food - 火鍋料不只是火鍋料 (老闆!咖哩豬肉麵來一碗!)

10/07颱風過後,下午還是趁雨勢漸小去了趟醫院,看姊姊復原情況ok,也開始和她討論後續可能治療方法,也聽她開始抱怨起醫院全流質食物難吃到暴,全都是甜的(安素之類吧...喝過的應都知道,真的是給他暴甜的說),以致她食不下咽。

ㄟ~我記得N久前嚴重急性扁桃腺炎時,完全吃不下東西,當時還有人好心送了罐"諾沛",鹹口味的,但是我看到成份組成就飽了,各位看倌仔細聽好了:"優質雞肉加上蕃茄、豌豆、胡蘿蔔以及濃縮蔓越莓汁調配而成的全流質食品",下次我去探病帶這罐去讓她選好了..


晚上回到家,實在不想再吃火鍋,看著豬肉片,突然想到我還有咖哩塊啊,還有長的像烏龍麵的拉麵啊...
嘿~就煮碗有菜有肉有蛋的咖哩烏龍麵。
1. 前置作業: 一樣先洗好挑好青菜,及切好杏鮑菇
2.煮麵、川燙青菜、煮好杏鮑菇,撈起放一旁
3.煮燕餃、煮梅花豬肉片,撈起放一旁
4.咖哩塊一人份左以排骨湯塊小小量,加入另外一個碗以熱開水為底,攪拌均勻

5.打蛋入熱鍋,小心不要弄破蛋黃
6.全部食材放入,再加幾瓢煮肉剩下湯汁(不要全加入以免太油膩)

完成!

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Travel - Day 2 at 九州 (2007.09.22) - 夜遊門司港

從太宅府先返回天神,雖然已經抱定主意要去拍晚霞夜景,不過還是偷懶怕重沒揹腳架出門,先搭車到JR博多買JR九州三日卷(13000yen),果然如網友說的要出示護照及回程機票,沒有熟讀細則的我竟然pass一show就上了新幹線往小倉坐去(回程才被告知,改坐Sonic),還好一下下就下車了, 再轉車到門司港,一出車站就聞到海的味道,迫不及待想看海的我,快步跑向海邊..

站在碼頭上往回望,地標門司港Retro展望台,高聳於港邊,晚上就是要上去看夜景..


漫步往藍翼橋(Blue Wing Moji)走去,走著走著腳邊的燈一盞一盞地亮了,傍晚的氣氛很好,天空的雲很有形,夕陽映出的晚霞也美的不像話,上頭這張照片就是我在走過藍翼橋後,坐在橋邊椅子上拍的,像是坐懶骨頭椅似的讓自己仰坐在椅上,就坐著看雲看遊人,看著日落,看天空從藍轉成深藍到紫...


回望舊大阪商船及藍翼橋,夜色低垂華燈初上囉...



如果能坐在這樣的露天餐廳,看著港灣吃晚餐,喝個小酒,該有多好啊~~



終於天完全黑了,我也搭電梯登上展望台,啊! 門司港的美,俯拾皆是...


天全黑了,無意間要拍夜景,卻拍出我與關門大橋的對話,我很喜歡這張的感覺,關門大橋彷彿就離我很近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