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由布院草庵秋櫻(草庵秋桜)-晚餐篇(好吃到爆!)


草庵秋櫻的晚餐,一回想起還是會想讓人食指大動的,也是造訪日本二十幾次以來吃過最美味的一餐。(圖上是豐後牛steak)


晚餐我們被安排在餐聽中一個小包廂裡,燈是鹵素美術燈,因為和其他客人稍稍隔開,我們可以盡情的用餐聊天。(圖上是當晚創意懷石菜單,仔細看,這可是用毛筆當日寫出的喔,最後還有落款、壓日期、蓋印呢!)

用的餐具,擺盤再再讓人驚艷。

先付(開胃用的小菜),雖然只是小菜,但每道口感都十分細膩美好,味道層次多,我們的味蕾已經被喚醒,準備享用今晚的大餐了。(圖下是すくい豆腐)


八寸,配酒小菜,少少幾種叫不出名的小菜,卻有的脆,有的鬆軟,有的又鹹又香,全都適合來杯啤酒暢快。

我們當然要來個啤酒啦,我們點了杯生啤跟在地生產的在地產啤酒,雖然期待在地產啤酒會有不一樣的新鮮味,不過喝起來還是生啤順口。Anyway,一樣都很暢快啦~ 順啦~~


向付(季節性的生魚片),主廚真是神來一筆啊~,一般生魚片是沾醬油搭蘿蔔絲,他則是生魚片直接配醃蘿蔔脆條,絕啊~好看也很好吃!

吸物?!好吃!


溫物,可以看出食材越來越經過設計才烹煮,品味美食的樂趣已越發精彩,每一口都讓人驚呼不已,很難想像章魚、蘿蔔、炸麻糬等等八竿子打不著的食物可以放在一起,不但不衝突,卻是口口都感覺到食物在舌頭上跳舞!!

湯?一樣是綜合食材,湯鮮味美。(吃到這兒,其實肚子已經有點飽了!)

燒物(フォアグラ大根),我很愛的一道,醬鵝肝配魯蘿蔔在佐以青蔥,天啊~實在太好吃了。剛剛已經覺得飽的肚子瞬間又打開了第二個胃,吃到這裡,我們兩個已經很確定,這頓晚餐絕對是值得的,而且迫不及待地想要進行到下一道菜 !! (當然啦!!吃到這兒,每道都是吃光光的!!)


油物(公魚てんぷら),雖是炸物天婦羅,不但不油還香得很呢!(還好份量小巧,不然還真不知道哪來第三、第四個胃去吃主食!是的,沒錯,還沒進入主食)


箸休(香母酢シャーベット),來個酸酸甜甜冰冰涼涼的雪酪,筷子先休息一下,換各口味,準備等一下吃主菜啦。

是的,由布院在地有名的地雞鍋(地鶏つみれ鍋)又來了,同樣是巨量上桌,同樣是大量鮮蔬鮮菇搭配,和玉之湯不同的是雞肉是用雞肉泥的方式來呈現。

是的,我們真的已經吃不下去了,但是舌頭不放過我們,驅使著我們"開-始-煮-火-鍋"!!!!!!!!!!!!!!(而且是"笑-著-煮-火-鍋"!!!!!!!!!!!!)


終於,上今晚的主菜了,豐後牛steak,光是擺盤,就已經勝過玉之湯的了,這牛排肉約五六分熟,又嫩又香,雖然份量一樣不多,但是搭配他香噴噴熱騰騰的自家栽種白米飯(如圖,亮晶晶白飯),一口肉,一口飯,這銷魂的滋味直叫人好吃道想流淚啊~~~


如果,這樣還不飽的,還有這些小菜是來配白飯的。(礙於胃的容量,這些我們只好嚐嚐味道,吃不完了)

甘味,餐後水果、甜點(雪酪),這道擺盤也是一絕, 刨冰上插著竹葉,還用著竹子狀的小碗。
這是令人難忘的一晚。

寫著寫著,唾液分泌自然增加,心又飄到日本去了 ~

由布院草庵秋櫻(草庵秋桜)-住宿篇


會住草庵秋櫻(草庵秋桜)(唸作: souan kosumosu),是因為玉之湯實在太需要待在旅館裡慢慢享受、由布院可以逛的地方太多,使得我們決定多在由布院待上一晚。(原本計畫是要去別府過一晚的),臨時決定要住房,那要住那兒呢?

出發前做功課時玉之湯以外,我還注意到了二本之葦束(由布院おやど二本葦束)和草庵秋櫻,二本之葦束位置較遠,不是在熱鬧區,但是住宿很有特色,每個房型不同,是個可以放鬆慢活的溫泉旅館,但是沒有接送服務,且逛街不便;至於草庵秋櫻,離金麟湖很近,逛街還ok,更重要的,每本旅遊書都提到草庵秋櫻(草庵秋桜)的餐食是相當美味的,而且都是標榜使用由布院在地產的農產品,原來是因為他的總料理長新江憲一(ゆふいん料理研究会・会長)和當地其他旅館的主廚們組了由布院料理研究會,慢慢建立起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體系,定時舉辦使用本地物產料理的研究會。所以草庵秋櫻標榜他們的料理因為研究所以創新,有創作懷石之稱。而除了使用在地食材外,白米則是自家栽種的,也是自慢之處。

考量要去金麟湖散步,還有想要吃美食以補在玉之湯稍稍的不滿足,我們決定就是草庵秋櫻(草庵秋桜)了。

大行李已經由玉之湯代為轉運,我們可以輕裝前往。草庵秋櫻小巧不大,算是鬧中取靜型,由於位在遊客必去的金麟湖附近(走路去不用5分鐘),這一帶,有很多小店、紀念品店,還有遊覽車停車場。(圖上,一大早跑去訂房時,旅館旁的小徑上還殘留前一晚降下的細雪。)(圖下,草庵秋櫻大門,很不起眼吧。)


從旅館旁的停車場,可以看到由布岳(ゆふだけ)。


旅館大廳接待房客區有種懷舊的裝潢感覺,日光及燈光下,佐以古典小品音樂,還有待客的熱毛巾、熱茶及簡單甜品,是草庵秋櫻要給房客的第一印象。


我們入住的是附露天風呂的房型中的りんどう,進到房間的第一印象是,啊!空間太多了,住四個大人綽綽有餘,應該選擇一般房型就好。(圖上為玄關,圖下可以看到一樓以及通往二樓臥室的樓梯。)

一樓有附日式暖桌的客廳(液晶電視),以及和式門後的沙發區,以及一樓外頭的簡單庭院。


客廳有附小茶點及茶具,可以泡茶,(有美女服務,這茶特別好喝!!!)


圖上為二樓日式臥房,圖下為二樓窗外景色,雖是面對由布岳,但不算是有view(隱約可以看到其他住家房間)。


一樓衛浴是乾溼分離,廁浴分離的,雖沒有豪華之處,但很多小細節都注意到了,特別是有細心地準備了女生生理期的用品(上方白玉罐中即是!),太太說這點是很少有旅館可以準備到。


房間附的露天風呂,第一眼看到時有點傻眼,那個泡湯池的水龍頭實在是原始啊~,但實際泡過後,對於他的疑慮是完全解除啦,泉質比玉之湯更有溫泉味,泡完皮膚滑溜感較為明顯。(我個人還滿喜歡池邊那隻石兔 :P)


旅館本身的大眾男湯,有室內湯、室外湯各一,泉質也很棒。

總結來說:
如兩人入住此溫泉旅館,選擇一般房型即可(晚餐及早餐和附露天風呂的房型是一樣的!),想泡湯再去大眾湯泡就很夠了,不需要住到附露天風呂的房型,但是如果是家族同型,倒是住此兩層樓的房型很適合,兩位睡樓下,兩位在樓上,每層樓都有廁所。

住宿方面,不附露天風呂的房型其實也算是高價位的,以價位看,論住宿品質及溫泉,算是一般,但是餐點就真的是超五顆星以上(那種美味是好吃到想飆淚的!!可以給十顆星嗎!?)的表現了。

所以,如果再到由布院,我們一定會再來用晚餐,至於住宿,嗯,就看當時預算及感覺吧:P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由布院溫泉玉之湯(玉の湯)早餐篇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泡湯、吃東西、睡覺的循環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又輪到吃早餐這個行程,九點多來到餐廳,望著窗外的雪景,心裡頭默默祈禱著能夠有窗邊的位置可以讓我們享受眼前這一切的美好...


跟隨著服務人員走到我們的座位時,我們都開心地笑了,真好!如心所願,我想應該是前一天接待我們的大叔知道我愛拍照,特地安排窗邊的座位讓我拍個夠吧(就甘心ㄟ~)

朝食(早餐)有洋式跟和式兩種可以選擇,原本我們想要一人一種,但後來又覺得眼前慵懶蘇胡的氛圍還是適合來點西式早餐,於是趕忙又都改成洋式朝食,菜單如上。

現榨好喝的柳橙汁,蔬菜濃湯,煙燻火腿肉片。新鮮原味到不行的生菜沙拉(好像才剛從土壤裡拔出洗完的)。

再來就是好吃到不行的玉子(雞蛋)料理(有多種選擇),我們點了一個omelet(圖上),跟一個法國土司(圖下),這兩道真的很好吃,嘴裏洋溢著滿滿濃郁的蛋香。
還有還有,草莓及優格,尤其是草莓,老婆大人可是愛得很呢。上菜至此,我們因前一晚晚餐而小小擔心早餐品質的疑慮早已一掃而空,不只很滿意食物的美味、窗外的美景、服務的態度,我們也都很喜歡玉之湯早餐的這些食器杯盤及擺盤,一整個就是能讓人好好享受早餐來迎接美好的一天的開始。
洋式朝食當然一定要搭配咖啡或是紅茶囉!!疑~~猜得出上圖兩頂藍色小帽子裡頭藏有啥玄機嗎?? 嘿嘿 ...
是的!裡頭就是我點的熱紅茶及太太點的熱咖啡,因為正值冬天,怕熱飲太快冷掉,所以還幫它們都加個小帳篷來保溫。很貼心吧!

Coffee、tea、or me??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