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由布院美食篇

說到由布院的美食、小吃、土產,我想很少有人可以一次造訪就通通攻略完畢的,上一次2007年一個人來到由布院半日遊(食記請見此),騎著腳踏車到處吃吃喝喝、還泡了由布岳見的露天湯,好不快活,這次兩個人來,更有時間好好享受,首要攻略的是上次依旅遊書推薦而買,卻被扣在機場帶不回國的純麥燒酎(夢醉),還有上次遺珠之憾的B-Speak(山莊無量塔的瑞士捲蛋糕)是絕對要吃的。圖上就是賣本地自產純麥燒酎(夢醉),地酒的店(はかり屋)。


為什麼這裡地酒會主打燒酎(酎,國語唸成ㄓㄡˋ),是因為燒酎這種蒸餾酒是發源自九州的日本酒(像是日本酒的威士忌),這次很高興到由布院的第一天就買到夢醉,當晚在玉之湯就開來喝啦!味道呢!?雖說是"純麥"燒酎,但是因為是燒酎,喝起來就是日本酒的味道。


在湯之坪街道上有間頗有氣質的小餐店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走進一看,是間餐廳,也是咖啡館,也有外賣御飯糰,店名叫鞠智,(由布院カフェ「鞠智(ククチ)」),每個御飯糰都包得很美麗。


就像麵包店,會給客人盛麵包的盤子,這裡,則是提供竹盤,用來裝御飯糰很有fu吧!至於,好看的東西好吃嗎?我們覺得稍稍味道鹹了點,至於網友的評價,在日本食べログ網站上,料理味道分數是3.47。Anyway,進去逛逛還不錯。


湯布院ばくだん焼本舗( ばくだん=爆彈 ),賣的是特大號的章魚燒(就像顆炸彈般),平常章魚燒小丸子,一份六個沾照燒醬、美乃滋及柴魚,這間則是一顆一份,口味樣式多,有泡菜、青蔥、起士等等等,稍稍要排個隊才買得到(很多女生排隊!)。


青蔥的超好吃的,喜歡章魚燒的,可別錯過了。(我們吃了還想再吃呢!!)


其他還有很多賣醬油的、賣仙貝的、賣豆腐食品、賣果醬等等的小店,但是,有家可樂餅店,總是生意好得不得了的,位置就靠近草庵秋櫻那邊,金賞コロッケ。


說完鹹口味的小吃,當然要直攻由布院的甜品啦!!最最有名的就是這裡的瑞士捲蛋糕,這也是由布院深受歡迎之處,其中最最有名氣的就是B-Speak(山莊無量塔的瑞士捲蛋糕),生意好的時候,很快就賣光了。(住不起無量塔,但還可以買個瑞士捲蛋糕吃吃,過過癮!)


Size有大小之分(大的1380円、小的460円),口味有原味跟巧克力之分,上一次2007年來當時是下午3點多時已經全部賣完了,這次是下午兩點多時造訪,竟然只剩下兩條大的巧克力口味,小的已經全賣光了!!實在是不想要隔天再來一次只為了買小的size,而且猶豫的同時,又賣掉一條大的巧克力瑞士捲,還有人在預約隔日出爐的份,不管吃得完吃不完,我們買了最後的那一條巧克力瑞士捲。
包裝真的精美沒話說,裡頭有保冷袋以維持最佳美味溫度,(卻,竟然沒有給道切蛋糕的塑膠蛋糕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