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由布院溫泉玉之湯(玉の湯)住宿篇


由布院溫泉,不只聞名於九州,也是日本全國溫泉票選前十名的常客,更是日本全國女生最最嚮往的溫泉觀光地區,而在日本溫泉旅館一泊二食的享受,想必是很多人熱愛日本旅遊的原因,此行既然已經飛到九州又坐車到了由布院溫泉鄉,當然要好好選間好的溫泉旅館享受享受,也讓老婆大人好好泡個美人湯。

由布院三大名宿:"亀の井別荘",和"由布院玉の湯"、"山荘無量塔" 併稱為"御三家",三間旅館各有特色,如何取捨呢?其實稍作功課後,因為此次是太太第一次造訪由布院,所以考量還要出來逛逛街,雖然還滿喜歡無量塔,但地點離熱鬧區較遠的山荘無量塔先被排除(不過交通上住宿者是享有送迎服務的!),至於龜之井,近金麟湖,晚上很清幽,但是白天可能會有觀光客進進出出,瀏覽網上遊記評論後,決定以玉之湯為目標來訂房。

想要訂房玉之湯,只有從由布院玉の湯官網一途,常用的一休、Jalan等無法代訂,連上網站還要加入會員才行,重要的是,想要訂房還要點運氣,網路上預約訂房有幾種plan可以選擇,價錢略有出入,可以比較後訂房。玉之湯總共有17間房間,和式洋式都有,且每間都可以在房間內泡湯,當然想要泡大眾露天裸湯也有,各有各的樂趣。

我在網上mail幾次詢問空房才好不容易訂到一晚的和式房(8畳+6畳(和・和)全部僅有兩間),應該是說玉之湯實在超過原本預算許多,所有房型中最小的和式房已經是最理想的選擇了。

從黑川溫泉搭巴士前往由布院,會在由布院火車站附近的巴士中心下車,由於托著行李有點笨重,就放棄步行前往(約15分鐘)而選擇搭計程車(勇健的司機阿伯還好心地幫忙把行李"提進"旅館見最上圖)。剛抵達玉之湯門口我們就喜歡上玉之湯了。

check in是從下午一點起就能check in了,而check out是中午十二點,這也是玉之湯很吸引我的地方,既便是一泊二食,也可以有充分時間享受悠閒。一進門,我們被引領帶到一旁,邊用簡單的迎賓咖啡及茶點,邊聽服務人員解說館內地圖及設施等等,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年約50上下的大叔,英文相當不錯,態度親切有禮。

一進房門,眼前就是日式客廳冬天一定要有的日式暖桌(炬燵こたつ),卡通片小丸子裡頭那一種,看來晚上看電視時可以窩在這兒享受溫暖^_^。(後方就是臥室位置,再進去是衛浴的位置,上圖右側櫃內隱約可見的是小冰箱!)

冰箱內的飲料如上,有兩瓶礦泉水是無料供應的。

客廳外和玄關間的小庭院裡有戶外桌椅,想到戶外享受陽光也行。


浴室內也可享受泡湯,面對窗戶,因為注意隱私問題所以有百葉窗。泡湯時陽光透進來灑落在溫泉池上,感覺很不錯。


客廳旁邊有沿著大面落地窗的陽光室(我們超愛這個陽光室的!),有台Bose小音響可以聽聽音樂,也可坐著喝茶享受午後時光...

我們則是最愛一起躺著發呆,看看樹梢上的藍天白雲,光影變化,一起享受幸福。

臥室(晚上會有服務人員利用我們用餐時間來舖被子)。(晚上戶外可是零下溫度,厚厚的大被子可是很重要的!)當然啦,老婆大人更重要 :P


第二天早上醒來,意外看到下過雪的戶外景致,十分令人興奮。


離開的時候,負責服務我們的那位大叔還送我們兩罐玉之湯的果醬當紀念品呢!真是驚喜呢。

還有啊 ~ 我們check out時,大叔主動問及我們接下來的旅遊行程,得知我們晚上要留宿另一家再由布院的旅館"草庵秋櫻"時,二話不說,就熱心地把我們的大行李留下,表示會幫我們轉運到那家旅館,讓我們中午可以先去街上逛逛,之後直接逛去旅館check in,不用煩惱行李的問題,真是服務太棒啦!!(給五顆星!!)
下圖是要離開玉之湯門口時,他幫我們拍的照片,後方就是由布岳。


總結來說,對於此次入住的房間:
我們入住的是最小的和‧和式,房間就位於住宿區的入口右邊第一間。

優點: 價錢還可負擔得起,空間已經很大,進出旅館與用旅館設施及大眾湯步行距離最短,房間落地窗面對小小中庭view還不錯,和式可以躺著看外頭風景享受自然悠閒。
缺點: 偶而外面走廊人員走動聲音會傳入(廁所位置比較明顯),中庭對面是圖書室,會有點擔心房間內隱私問題。

嗯,如果下次再來由布院,如果預算存得夠多,我想我們還是會考慮住玉之湯,只是用餐的部份,我比較想去"草庵秋櫻":P。(可惜玉之湯不接受純住宿不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