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京都咖啡館早餐-INODA Coffee & スマート珈琲/Smart Coffee

住在京都,一早醒來,如果飯店沒有附搭早餐,那肯定是件好事!因為,就有一個好的理由,一定要去京都咖啡館好好enjoy一下refreshing的感覺。就像是上圖,第一次造訪INODA COFFEE本店,聞著咖啡香、從二樓看下去的感覺真是舒服啊~
話說會注意到京都咖啡館,是因為拜讀了Milly大的京都私路一書,嚮往那種意外發現的美好,雖說跟小確幸有些許的不同,但就是自助旅行中存在有這樣的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吸引著我。

依著地圖,由Hotel Monterey Kyoto往東走,穿梭於新古建築,約十多分鐘,找到了傳說中的INODA COFFEE(イノダコーヒ本店),這家創立於1940年代的老咖啡館,分店遍佈全日本,自家產品還可上網訂購宅配到府,有些百貨公司還買得到她的咖啡產品,可說是較為商業化的經營策略,不過這些都不重要,因為到了本店,想要享受的是1940年以來她所傳承經營給京都人的咖啡館享受。

新增說明文字
才九點多一點點,一樓就全都坐滿了(一樓view很好),所以我只能選擇二樓(上圖)的座位。根據官網說法,全部座位有205席,1階168席及2階37席 (禁煙94席、喫煙111席),這是真的!一樓菸霧繚繞,真的是吸煙席比較多耶~(嗯...不優!)

沒關係!重點是我的咖啡及早餐!(MENU有點歷史了!)

我點了三明治套餐!餐具精緻,ok的口味!

INODA COFFEE來一杯!偏酸的口感,滿香的,我先喝了一口原味,慢慢感受咖啡豆的味道,再喝一口開水,味蕾歸零後,再加上鮮奶,再次品嚐,哇!更香滑了一些!最後半杯,再加入些許砂糖,同樣的咖啡卻有不同的好喝口感。離開店時,全店客滿,樓下已經在排隊了。

在京都的第三天早上,我選擇了スマート珈琲店/Smart Coffee,地下鉄東西線京都市役所前駅徒歩幾分鐘就可以在商店街上找到她。開店80年(2012年算),是京珈琲的代表,也是京都人心目中很重要的咖啡店。

一走進去,我就知道我會愛上這家店,這就是我在追尋的那種小咖啡館的懷舊味,除了咖啡香,還有美食的香氣。運氣好的我,趕上了剩下的最後一張小桌子,在店的最裡頭。也因為這樣的位置,我可以靜靜地欣賞咖啡館裡形形色色。


這裡的MENU,很簡單。

第一次來,我點了招牌咖啡啦!珈琲(Smart Original Blended Coffee)(上圖)
一樣,先聞味道,再喝一口原汁原味!也是偏酸的口感,不過味道更香,加上牛奶,後再次品嚐!哇!!驚為天人!!非常好喝!!會讓人流下眼淚那種!!會擔心喝完這一杯之後,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喝到這杯咖啡那種好喝程度!!
(詳細MENU請點我!)

我點的是ホットケーキセット (Hot Cake Set),有咖啡跟上圖這個ホットケーキ (Hot Cake)。這個真的很好吃!!非常好吃!!
完了!!我知道,這間店已經變成我以後到京都一定會想辦法要再來光顧的店了!!
想念,想念Smart Coffee! 咖~啡~香~

京都旅館Hotel Monterey Kyoto

結束了岡山為據點的美術館之旅,接下來就是京都及大阪的祭典之旅啦!只是要到京都住宿,要找交通方便又價格實惠的旅館的住宿選擇並不多,首選是三井花園飯店四条,可惜完全客滿,三井花園飯店三条還有房間可是比較舊,所以後來沒有選擇。沒有住宿過ホテルモントレ京都-Hotel Monterey Kyoto的我,在一休網站上找到他,位置相當好,在烏丸通上,介於三条通跟六角通之間(上圖符號處!)距離地鐵站約5分鐘步行時間。於是訂了兩晚冒險住看看。

下午從岡山用JR Pass搭新幹線HIKARI前往京都!

第一節車廂最前面,做成模擬駕駛室的圖案,瞧!外國人拍得很開心呢!

終於抵達京都!再拍一下,這班HIKARI是700型ㄛ!

搭地下鐵到烏丸御池,六號出口出來最近(不過拖著大行李沒有電扶梯、電梯!搬上樓梯爬得很辛苦!),往南走約三分鐘就看到ホテルモントレ京都-Hotel Monterey Kyoto飯店啦!

飯店大門很一般,裝潢走的是英式風格。

一樓走廊盡頭是checkin處!服務人員的英文程度參差不齊,服務態度一般般。

我這次網路上訂的是スーペリアシングル/禁煙(シングル),空間還ok!床很一般!酷熱夏天到京都旅遊飯店最最重要的必要條件是冷氣要冷、要速冷!不過這間不知道是冷氣不大強還是房間西曬太熱,冷氣開了一個多小時才涼。
特別的是飯店送上免費的宇治煎茶!而且詳細地教導怎麼操作,還有控制時間的馬錶耶~這點還真有京都味啊~

浴室的時尚度too much啦!不習慣這樣的裝潢。

窗外的view!還不錯啊!

房間有免費網路,而我趕緊拿出Notebook和遠在維也納的老婆連線skype!真是小別勝新婚啊~好久沒有這樣聊天,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啊~聊到夕陽都來囉!

傍晚啦!出門逛街吃飯去,出旅館時剛好有台巴士停車,下車的一團人通通是台灣來的同鄉啊~也是住這間:P,嗯...
(上圖)旅館往北邊走幾步就是家星巴客啦!我晚餐的目標呢!就是六月和太太一起發現的雞料理店"鳥せい三条店 "!
遊記請看"超好吃!一定要推薦的京都雞肉串燒店: 鳥せい三条店"
結果啊~還是跟太太一起來的時候最好吃!
至於這家旅館會不會再來呢?
我想如遇到有破盤低價我會考慮,但若此飯店住房費是正價收費,我一定會選擇三井花園四条!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忘不了的地中美術館。2010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直島!

四國,已經旅遊日本二十多次的我,依舊還沒踏上的一塊土地,原本貪心的我,這次旅行想要一日走遍直島、看完地中美術館及四國高松市的"栗林公園"(日本三大名園之一),但是後來想想,夏天一到海邊,如果還要趕、趕、趕,肯定體會不到海風徐徐的悠閒,於是又給了自己下次還要來日本旅行的理由,要走遍四國還是下次吧!這次就沾醬油式的踏上隸屬四國香川縣的直島!當作我第一次的四國經驗吧!

要來直島,主要是出發前在台灣看了些雜誌及網站,就知道2010年7月起有個大事件在此展開(7月19日至10月31日共100天),2010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瀬戸内国際芸術祭),連結上她的官方網站(Art Setouchi,下圖,下一屆是在2013年舉辦!),隨即會被首頁那遼闊的海景以及乘船優遊於小島間的閒情逸致所感動,但也擔心會不會那只是存在於網路上的夢幻照片,很幸運地我真的親眼看到了那樣的美好景物(上圖三張就是我這次旅遊拍到的美景!)
中文活動網站上介紹了2010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瀬戸内国際芸術祭)的由來寫到:瀨戶內海自古以來作為交通大動脈,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往來船只穿梭其間,傳遞著新的文化和信息。它們與各個島嶼的固有文化相融合,孕育出與美景共生共有的傳統風習至今留存。現在,在全球一體化、高效化、同一化的過程中,由於諸島人口不斷減少、高齡化不斷迫近、地域活力低下的因素,漸漸失去了諸島的特有性。我們為了和美麗大自然交相輝映的瀨戶內海的諸島活力重獲新生,旨在把瀨戶內海變成地球上最引人註目的“希望之海”,特舉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節。


在台灣,關於2010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資料不多,所以此次旅行第一晚在福岡天神的TSUTAYA就買了上圖這本當月最新的Discover Japan雜誌,主題就是"祕密之島旅",在旅館晚上翻閱著雜誌裡頭莫內的睡蓮大作時,就很期待能親眼見到!這本雜誌封面呢!當然一定要是直島的招牌一景"草間彌生"的南瓜!


直島的位置(A),雖然看起來是離岡山縣比較近,不過可是隸屬在四國香川縣。


要前往直島有兩種方法,一個就是從岡山搭JR到宇野在轉乘渡輪,另一個就是從香川縣的高松出發,詳細船班時刻表連結(請按我)。.

由於住宿點的選擇以及交通時間的安排(宇野發的班次較多),我選擇一大早由岡山搭JR到宇野,(07:11岡山駅 - 快速 - 07:28茶屋町駅 - JR宇野線 - 宇野駅07:52),再往港邊徒歩約5分就可以抵達宇野港

從出宇野車站,一路都有2010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路標,港邊還有很多志工,由於時間尚早,宇野到直島(宮浦)的船是08:22才發,我就先在宇野港內買好船票,就到候船區坐著吃早餐啦(岡山車站買的三明治啦!)到處可以看到海報!上圖左下是直島錢湯的廣告,上圖右下是2010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犬島的廣告。

人車都可上的渡輪,就是很一般的渡輪(不是希臘島嶼間那種大船),約20分鐘就會到直島的宮浦港(直島不只一個港口)!

走!登船去了!(船上還有十多個外國遊客,看來宣傳還做得不錯!)

船艙內看出去的風景!

雖然乘船只有20分鐘,但是兩邊風景還不錯,吹吹海風、曬曬太陽,這樣的時間剛剛好。

從海上漸漸靠近港邊,也遠遠就看到直島的宮浦港前的2010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布條!終於要踏上直島土地的我,無比興奮!


下船後,先看好回程船班時刻。由於要前往地中美術館搭公車的路線是像上圖A到B的走法,繞一個ㄇ字型,但是藝術祭時小巴只有從A(宮浦港)駛到紅色星號處(直島ふるさと海の家 つつじ荘),下車後,要在換車繼續往B(地中美術館),上圖的酒紅色Benesse House的小巴要住宿者才能搭!
連結直島宮浦港旁有位小姐正在作畫(優雅地坐在寺廟門口畫畫!!),嗯!還沒看到美術館已經稍稍有聞到藝文氣息啦!

等發車還有一些些時間,宮浦港邊四處晃晃!

連港邊的小椅子都很有設計感!

港邊藝術品!是大象嗎?!

草間彌生的紅色大南瓜(赤かぼちゃ)!絕對吸睛!*不過我比較喜歡黃色那個!那這個黃色大南瓜在直島的哪裡呢?我搭上小巴在終點直島ふるさと海の家 つつじ荘下車後往海邊走去就會看到囉!
草間彌生大作黃色大南瓜(黄色いかぼちゃ)!合照一張是一定要的!(幫我拍的日本人拍胸脯說:"這張我一定會滿意!")XDDDDD

靜靜地守在海邊,望著天、看著海。

面對大海,從黃色大南瓜往右手邊望去,上圖沙灘邊的一排房子就是有名的Benesse House,是旅館也是美術館!這是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式渡假村飯店!在往山上去的建築就是安藤忠雄設計的地中美術館(ちちゅうびじゅつかん)!

上圖是Benesse House面海的座椅!

Benesse House附近的藝術作品,都很有趣!
逛完Benesse House,回到直島ふるさと海の家 つつじ荘搭車繼續前往地中美術館!售票處就在巴士站旁的建築物裡,要參觀地中美術館要先在此買票並寄放隨身行李!這兒也有廁所可使用!門票不便宜!¥2000!但是15歳以下無料入館!

往地中美術館入口處走去,會在左手邊看到小巧美麗的睡蓮池!這是仿造莫內睡蓮種植製作而成的!
再往上走去就會看到地中美術館入館處,從這邊開始就屬於禁止攝影區域了!

極簡水泥牆!運用空間光影,富建築大師個人風格的特色美術館!美術館本身就是件藝術品!
館內雖然作品很少!但是光是莫內的五幅睡蓮大作!就值得了!為了讓每位觀賞者都有一定的觀賞品質,每個館藏旁都有專人控管人數,有的地方還要拖鞋才能進入,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放在地下二階クロード。モネ室那個白色房間裡頭三幅巨幅睡蓮畫作!採光是運用自然陽光間接透入房間內!要呈現莫內作畫時的自然陽光感覺!地板是由70萬個2公分立方體的白色大理石馬賽克拼成!站在裡頭看畫!內心相當激動!從來沒有過的賞畫經驗!

由於人多,有些地方要等二十多分鐘才進得去!看完所有作品,已經中午了!美術館內有個地中カフェ(地中咖啡館)上圖,走出去戶外可以遠望大海!很棒的點喔!

吹著風、看著船隻往來諸島之間,很舒服、很放鬆!
原本還想要多看幾個展場的我,在這裡已經得到最大的滿足,我想這次旅行已經不需要在為多看幾個藝術展而奔波,所以取消拜訪其他藝術祭作品的行程!準備搭船離開直島。

連結等待渡輪發船前,想到早上看到直島錢湯的有趣海報,依圖找到在宮浦港一旁巷子裡的直島錢湯,結果外頭竟然有節目在錄影!

平日中午休息中,14:00才開,現在大門深鎖!

從門口望進去,一旁有置物櫃!

錢湯外觀!

企鵝!LV?!名牌?!

晚上霓虹燈亮起時,不知道會給人什麼感覺?!會有暇想嗎?!(跟日本一般錢湯一樣,男女分開的裸湯啦!)

回到宮浦港,準備登船回宇野去囉!
這次美術館巡禮的部分在此告一段啦!一共去了:
大原美術館(倉敷!直接前往大原美術館!)
足立美術館(足立美術館: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美術館。)
島根縣立美術館(島根県立美術館賞宍道湖夕照!)
地中美術館(忘不了的地中美術館。2010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直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