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大阪天神祭

天神祭是日本三大祭之一,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據說也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水上慶典。日本國家旅遊局網站上說這個活動最初是祭奉“學問和藝術之神”菅原道真的天滿宮在夏季舉辦的節慶活動。
地下鐵站出來,往天滿宮方向前進,目標是大阪天神祭(7月24日),雖然這次時間的關係看不到7月25日的夏大祭・神霊移御・陸渡御・船渡御・奉納花火,不過1999年夏天已經看過了!(非常好看!)

終於從人潮中擠到天滿宮,因為日逢週末,從天滿宮延伸到南天滿公園到處都是人,很有祭典的fu。
天神祭是每年7月24、25日,24日有宵宮祭・鉾流神事・催太鼓・獅子舞氏地巡行。上圖展示著"獅子"面具。
在台灣,車展、資訊展大家除了看車、買筆電,還有不少人是要去拍show girls,在日本,看祭典、花火除了看遊行隊伍、煙火,還有不少人是要去拍浴衣女孩(yukata girls)。:P

天氣熱,現場氣氛更熱,南天滿公園到處都有攤販、傳統小吃、遊樂攤,很high!

天神祭7月25日有項大活動是船渡御,人們會由天滿橋畔分乘約100艘船逆流而上;我運氣不錯,24日看到在預演的船隻。

天氣太熱,我躲到堂島川一旁的地下鐵天滿橋站正上方的百貨大樓(京阪city mall)去吹冷氣,竟然意外發現高樓層的休息空間!整片落地玻璃就對著堂島川方向。

窗外超美的!
自拍:P
地下鐵站內吃了大阪名物:大阪章魚燒!

小作休息後,搭上京阪中之島線,由なにわ橋站出來,這是很美的一個站,挑高,大量木造設計。
大阪市中中央公會堂。

傍晚時分散步在中之島,滿relax的!中之島上的藝術!

站在淀屋橋上看回中之島。

地下鐵淀屋橋站旁的抹茶甜品店。這此小歇品茶後,也結束了這天的祭典旅程。
隔日也是此次行程最後一天,品嚐了Smart Coffee的美味,一路從三条名店街逛到錦市場,買了些"土產",就往名古屋移動啦!也結束了此次美術館&祭典之旅!

京阪線小旅行:東福寺&伏見稻荷大社

7月24日看完京都祇園祭(衹園祭)之花傘巡行(はながさじゅんこう),離開京阪四条,使用京阪電鐵one day pass,下午要到大阪看天神祭相關活動(天神祭是7月25日)。就來個京阪線小旅行吧!目的地:東福寺&伏見稻荷。

京都東福寺是賞紅葉名所,無論是JR或是京阪電鐵都有車站(東福寺站),交通非常方便。(上圖京阪東福寺)

雖然還沒秋天,但是有幾顆可已是紅葉片片!(。_。?)

東福寺層層楓樹(上圖遠方為"鐘樓")。夏日時分綠意盎然。

是啊~這個季節就事開荷花的季節才對啊!

通天橋,這長廊走來非常愜意、舒服。

方丈南庭裡的石頭代表著蓬莢・方丈・瀛洲、壺梁四島,砂紋是海的表現。
方丈北庭(裏庭),方塊狀的苔地是其特色。
開山堂。
由於天氣實在太熱,趕緊進到下一個行程,搭上京阪電鐵往伏見稻荷大社出發。

伏見稻荷站下車後,走了近10分鐘就看到伏見稻荷大社( JR 奈良線稻荷站下車比較近)。維基百科上說伏見稻荷大社是遍及日本全國各地約四萬多所的稻荷神社之總本山,這兒以境內所擁有的「千本鳥居」聞名。稻荷神是日本神話中的穀物和食物神,主管豐收。

大鳥居。
巫女。

據說這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

千本鳥居,非常奇特的景象!

根據一旁的地圖,要走完需走4km約兩小時!(哇!)這麼遠!我還是回頭好了!

豆皮壽司就是稻荷壽司,名稱好像跟狐狸有關,雖然伏見稻荷這裡很多店都有賣豆皮壽司,但不是每家都是美味可口!

短暫停留後,再次搭上京阪電鐵往南前進。

京都祇園祭(衹園祭)之花傘巡行(はながさじゅんこう)・後祭(あとのまつり)

祇園祭(ぎおんまつり)不但為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之一,更是日本三大祭之一,維基百科中日本三大列表上的三大祭指的是:三大祭祇園祭(京都)、天神祭(大阪)、《神田祭三社祭(江戶)》。某日本網站介紹各個日本祭典,其中的衹園祭等三大祭介紹
祇園祭號稱有千百年歷史了,根據維基百科說,起源自西元869年,因為當時有瘟疫爆發,當地居民把祇園八坂神社內的神像搬出神社並在京都市內巡行,祈求潔淨及消除瘟疫。祇園祭在每年七月有整個月的時間,其中7月17日前祭有最有名的山鉾巡行(可感覺力的豪邁),而後祭,是在7月24日有花傘巡行(可感覺美的遊行)。
1999年我第一次到日本自助旅行,有幸就看到了京都的祇園祭(衹園祭)之花傘巡行(はながさじゅんこう)還有7月25日的大阪天神祭。這次的美術館與祭典之旅,剛剛好又遇到24日,怎麼能錯過呢?!十多年了!當年是用底片傻瓜相機拍照,這次已經進階到數位單眼,一定要卡個好位置來記錄一下!
根據八坂神社網站資料(上圖),很清楚可以知道每年7月24日上午10點開始從神社前遊行出發,在市區繞行後最後返回八坂神社。拍照人潮最多處就是在八坂神社前的石階及四条通兩側,想要拍照的要提早卡位!

一早從Hotel Monterey Kyoto起來後,先到INODA COFFEE享受了咖啡早餐,九點多離開了咖啡館,一路往八坂神社快步前進,終於沿著四条通前進過橋到鴨川上了,兩側已經是人潮洶湧啦!
還有10分鐘十點,八坂神社及四条通旁已經滿滿人潮,雖然十多年前的記憶,不過也足以讓我記得遊行隊伍的行進方向,所以選擇在面對八坂神社的四条通旁這個位置,但這兒鄰馬路前兩排已經沒有空間再擠得下我,只好往後退到騎樓牆上,裝好小小白,準備搶拍花傘巡行啦!
快十點啦!已經開始管制交通,遠遠地,已經開始有花傘巡行隊伍出來啦!
首先是: 先祓。

接著是: 子供神輿。

花傘巡行旗、花傘巡行。哇!這一位長得有點像松隆子! XDDD

再來是:神饌行列-神饌花車。

祇園太鼓旗-祇園太鼓。之後依序是花傘-金獅子- 銀獅子。

再來是幌武者(上圖)-児武者(被大人擋住),後面是高士(騎馬的)。

高士-馬長旗。在這之後還有:八坂神社清々講社馬長-八坂神社婦人会馬長-祇園万灯会馬長- 八坂神社清々講社旗-八坂神社婦人会旗-久世六斎保存会旗-六斎-京都織物卸商業組合花傘。(資料來源:八坂神社網站資料)

花傘娘旗-花傘娘-織商鉾。

十多年前就對這組印象深刻!這次也是一直在等著這一刻!這是花傘巡行中的織商鉾。

織商鉾上的美女!!
織商鉾背面!

在這之後的是: 祇園東お茶屋組合花傘-小町踊- 先斗町お茶屋組合花傘-歌舞伎踊。

祇園万灯会旗-花傘。

さぎ踊旗-さぎ踊(上圖)。(鶴!展翅~!)

万灯踊旗-万灯踊。(天氣很熱!很多小朋友的父母在一旁跟著走,遞茶水的、又是擦汗的!很辛苦!)

綾傘鉾。祇園囃子(ぎおんばやし),巡行隊伍尾巴啦!
四条通的騎樓下滿是人潮,上圖還可以看到7月24日傍晚開始的還幸祭廣告!

花傘巡行隊伍從橋上行過鴨川。(天氣酷熱ing!)

鴨川邊美麗的風景;另外一張川邊有趣景象,架大炮要"打鳥"的大叔們。
結束了京都的祇園祭(衹園祭)之花傘巡行(はながさじゅんこう),繼續沿著京阪電鐵沿路往大阪走下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