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京都御苑-0403京都第一站

一大早從岡山再轉新幹線抵新大阪已經快八點了,先把行李放到東橫Inn新大阪新館去,便搭新幹線往京都去囉~
今天天氣一整個大晴,絕對是要在戶外賞花賞個夠的,加上已經是星期四了,為了避免週五週末大批人潮湧入小小的哲學之道,今天是一定要先去哲學之道的,於是翻翻guide book,就訂下今日行程:
京都車站 → (地鐵) 京都御苑 → (Bus) 哲學之道(銀閣寺端) → (步行) 南禪寺 → (步行) 平安神宮 →(Bus) (夜櫻: 衹園 → 圓山公園 → 高台寺 → 清水寺(方向)) → (Bus) 京都車站,打算一次把洛東給攻略下來!


因為連續兩天都在京都,不想花太多時間搭公車然後塞車在道路上,錯過賞花寶貴時間,點對點的移動會以地鐵及雙腳為主,公車為輔,又想省去買票時間,直接花兩千日幣買了兩天份的巴士地鐵通吃的無限搭乘兩日券。


出京都新幹線月台,轉搭地下鐵烏丸線往國際會館方向,每幾分鐘很快就到"今出川"站下車,出來沒走幾步路就是京都御苑,京都御所則是在御苑之中,平常要先申請才能入內參觀,有庭園造景,京都御苑雖然沒有東京御苑多樣繁盛的花種,但是如果要整個逛完一樣要走很多路,我則只選擇北邊外苑櫻花聚集處留連拍照了..


九點多一些些,還沒什麼遊客至此,倒是烏鴉麻雀等等已經在花叢中覓食起來..也算是鳥語花香啦
不只是櫻花盛開,山茶花掉落滿地,呈現出另一種美~


櫻花樹下,漸漸地人多了起來,來拍照的各種重兵器紛紛出籠,當然囉很多人是帶腳架出來的,至於我,想到要奔波一整天,腳架就放旅館了..


櫻花樹下除了可以野餐來花見,除了像我這樣的"卡沒啦桑"頻按快門,也可拿著畫板,一筆一筆畫下櫻花的美..


小朋友呢..一邊盪鞦韆,一邊看著頭上的櫻花忽遠忽近...忽遠忽近...


是的! 御苑內的步道是小石子路,上圖左側城牆內就是御所,如果要逛完一圈還要趕其他行程實在有些辛苦,建議還是悠閒點,找幾棵美美的櫻花樹下待著吧!

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Sunrise出雲號 - 睡覺也是在旅行

旅遊書中題到日本賞櫻,必去的不是東京,而是京都! 無奈行程安排太晚,根本訂不到飛大阪的機位,只好東京進出,想辦法拉車到京都了,但是問題又來了,京都的旅館幾乎客滿,可能只好住到大阪去,前後算算可能交通費用,雖然五天行程,零零總總加起來卻和使用普通席7天全區JR pass 28300yen差不多,嗯! 就乾脆在台灣先買張JR pass了(全區只能在日本以外國家購買,帶到日本境內兌換成pass,但像是JR東日本5days pass可以出示外國人護照及返國機票後在日本購買),出發前依背包客網友推薦,到忠孝東路四段(捷運忠孝敦化站 3號出口附近)找城堡訂房中心購買,以當時匯率算28300(yen)x0.3=8490NTD,但是打電話(02-27514242 )去問,回報價是8250NTD(還可刷卡),(黃色X坤相關某大網路旅行社開價要8600NTD),先打電話去,表明要買後留下姓名(中英),當天去店付錢後立刻開票馬上拿喔!(以前跟燦X旅行社買還要先傳真刷卡,過一天後才能拿票!)


題外話講完,旅行中長程移動最耗時,短時間內要節省寶貴時間,背包客(自助旅行者)會選擇搭夜車,東京到大阪京都都有JR夜行巴士,從東京車站外頭搭車,JR pass可搭免錢,但缺點是無法躺平,而且位置不像台灣統聯啦阿羅哈等的總統座以舒適,一般旅行者寧可選擇火車,而又要JR pass可用不需加價的寢台就屬每天自東京10PM準時往西出發的Sunrise出雲及Sunrise瀨戶號了..


如上圖,可以看到Sunrise字樣車頭和另一列車連結,這是因為抵達岡山之前兩車是相連並駛的,之後出雲號會往北進入山陰地區,終點站"出雲",很美的名字吧!另一列"瀨戶號"會往南經瀨戶內海(聽說可以在行經瀨戶大橋上看到日出!),終點在高松,取名Sunrise,一聽即知是夜車(還是全車全為指定席的特急列車,請一定要劃位,沒劃位就算有JR pass還是會被趕下車喔!!我不是開玩笑的!!是說真的!!!自助旅行者一定要注意!!)

當然囉!自助旅行同好如果預算較多,想要睡好一點不要被打擾,或是兩人同行想睡一起,可以拿pass加價(寢台料金,其實不便宜,這種價錢住商務旅館還有找耶!),有A及B寢台個室,B寢台個室又有分兩人或一人的(如圖示B寢台一人個室),ㄟ~大家應該注意到ノビノビ座席是無寢台料金的,是的!這就是為什麼可以用JR pass免錢!



上圖有兩層窗戶的車廂即是ノビノビ座席,出雲號或是瀨戶號各七節車廂中只有一節是這樣的結構,其餘均是寢台個室,車上也有淋浴間(要跟車掌先生先買票卡,給A個室以外的人用的,310 yen = 6分鐘,戰鬥澡?),也因為東京晚上十點上車,隔天早上5:24到姬路,6:27到岡山,尤其是岡山站,往西向博多,或是往回向大阪京都方向都立刻有新幹線可以銜接上,故Sunriseノビノビ座席,除了日本本國人外,一直是外國自助旅行者搶著訂位的,但是無法在日本以外地方訂位(即便是網路)..



什麼是ノビノビ座席?其實是硬式臥鋪(半通鋪,分上下兩層),雖空間不大但是可以完全躺平,有自己的小窗戶、窗簾、閱讀燈、空調開關也可以自己控制,車廂內有空調,暖器很強,臥墊下方還自動加熱,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行李太多可能你就沒地方睡了!


因為以往的經驗告訴我,星期一到星期四晚上的ノビノビ座席並沒想像中難訂位(週五到週日晚就別想要當天訂位了,無理です!),但又怕賭運氣卻槓龜,在台灣先訂好兩筆新大阪東橫Inn的紀錄(4/2一晚以及4/3~4/5兩晚),因為旅館允許當日下午四點以前可以電話取消訂房不算違約,故選擇東橫Inn,在成田空港第二航站(搭華航嘛!)JR Green Window兌換了pass,試試手氣拜託劃位!嘿嘿!劃到位了!Good luck! 五號車1A"坐"位,太好了!
趕緊電話打到大阪取消第一晚訂房..

哈!是邊邊的位置喔!這樣不用擔心睡著後翻身會踢到兩邊的人,而且是下舖,腳邊簾子拉起,光害可以減到最低,每個位置,都會有一張乾淨的小方巾(當枕頭布啦!)以及一床小被子(其實是比睡袋還陽春的薄布套,腳可以伸進去(裡頭有一面是毛墊),上床睡覺前,先放好行李並上鎖(圖左),然後把外套包裹毛衣平整地摺成長方體後再鋪上方巾,枕頭做好囉!,關窗關燈,堵上耳塞戴上眼罩,蓋上小布被子,齁~~打哈欠..睡...覺......了......おやすみ~


半夜大學同學林さん竟然打電話來!!半夢半醒間我忘了說了什麼,很快又倒頭大睡..zz..ZZ..
隱隱約約聽到廣播..還有手機鬧鐘也響了!拉起窗簾,窗外不就剛好是”日出”Sunrise!!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起床啦~
另,提供一個關於寢台列車的實用日文網站,對Sunrise號有詳實介紹!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東京隅田川公園賞夜櫻

搭中央線離開新宿御苑,再轉山手線轉往上野,改搭地鐵到淺草,往隅田川出發
,單程票價160yen,出地鐵站時已近傍晚,遠遠就可以看到一盞一盞的燈籠在微風中搖曳著,是的!隅田川到了..


仔細看看燈籠上頭,除了"桜祭り"字樣,另外還有其他贊助廠商、店家的名稱,燈籠沿著河邊步道,在叢叢吉野櫻旁亮著,越晚越亮..

這是第二次造訪此地,上次來是2004/04/01四年前了,這次也是跟上回走不同的路徑,果然有不同的感受..


此地的觀光客不像上野公園、新宿御苑那麼多,主要都是當地居民,攤販賣啤酒的、賣燒烤小吃的生意熱絡,人潮不絕,三五好友、公司聚會,或是鐵椅,或是就地而坐,盛開櫻花樹下望著川上船隻點點燈火,來瓶啤酒真是愜意無比啊~


話說日本人在花見時飲酒作樂已經有段時間了,是從江戶幕府時代末期開始,原本僅能在白天時間才可在上野公園聚會的賞花活動,有開始不遵守規定,徹夜狂歡,久而久之,日本人在花見時,常常就是帆布一舖,席地而坐,Happy party啦!

在隅田川公園,除了沿著隅田川兩岸步道散步賞花看船火,有時間想體驗一下乘船樂趣的人還可以選擇搭船遊河賞月櫻,有的船上還有供簡餐,建議有伴的人可以選擇這樣行程,體驗不同的賞櫻風情,不用走路走到鐵腿..

和四年前比較起來,遊民露宿於此(河堤邊)的數量明顯變少了,不知道是搬走了還是日本經濟狀況有變,(我想應該不會是後者吧!),如果女生單身賞夜櫻一定要注意安全,別逛到太晚,或者可以選擇人潮擁擠的上野公園或是千鳥淵公園,比較安全一點,收起腳架,哈!準備回上野吃飯去囉!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櫻花! Sakura! 我來了! 20080402 東京新宿御苑

飛機落地抵達東京成田機場,今年第一趟出國旅行還是給了日本..
飛機尚未停妥,機場邊的整排吉野櫻已經百分百的盛開綻放,嗯...腦海浮現四年前2004/04/01剛飛抵成田時的興奮景象...四年了...這四年發生了好多事啊!!唉~同樣的櫻花還是每年按時節的花開花謝,我還是我,只是身旁人事全非..


四年前,在新宿御苑,只有匆匆一瞥(其實也逛了三個小時),約逛了一半,後來因為底片不夠,有些景色沒拍下來,這次雖然東京只是我出發返國前的轉車站,但還是捨棄上野公園、井之頭公園、千鳥淵公園這些名所,原因是上次都去過了還有這些點都是以吉野櫻為主,以僅有的時間挑了新宿御苑逛..

新宿御苑夠大,花種夠多,絕對能滿足賞花的樂趣..

從東京搭JR中央線,往新宿方向,會經過四谷一帶,鐵道一旁是運河及櫻花,搭JR就開始賞花了!


新宿御苑裡人不少,但還不至於到寸步難行,八重枝垂櫻盛開起來真是致命的粉紅色吸引力啊!立刻謀殺不少記憶體...


染井吉野也是百分百地盛開,花叢中都是賞花人們興奮地拍照合影,讚嘆聲四起..


不是只有櫻花,春天到了!百花齊放!只能說處處能入畫,處處是美景!

是的! 小小白IS服役第一戰,當然要發揮一下枝幹上的花朵,半逆光下的感覺還是粉粉的...


有單眼的用單眼,有傻瓜的用傻瓜,有手機的用手機,是希望留下那稍縱即逝的春光吧...

很美吧! 咳咳!! 我是說和服啦!!

其實行李放在東京車站locker,轉車到新宿御苑已經三點多了,售票只到四點,四點半關門,我一直在裡頭拍照,刻意忘記時間流逝,也避免重複走四年前的路徑,一下子已經過五點了,人越來越少,捨不得離開的我,發現已經苑內連半個人都沒有了,發足狂奔到出口,已經關門囉!! 還好工作人員還沒走,幫我開了門,呼呼!! 不然差點要爬牆了...

久違的國小同學會 - Numbers> 威力彩!?

話說農曆年回家,一定要開國中同學會,倒是國小同學,幾百年沒開過同學會了..
嘿! 年初一竟然大家約一約還可以找到四個出來唱KTV,年初三,在用力的約還可以湊到六個同學,因為讀的是美術班,同學四年全班約30個同學,有六個人聚會也算是1/5了!聊得除了長大後大家的近況,還是鬼扯小時種種,彷若時光又回到二十年前 ... 哈哈...


歡樂的時光總是短暫,餐後大家依依不捨,留下電話e-mail,解散前,我突然靈光一閃,半開玩笑的說,不如拿今天出席大家的六個座號簽個威力彩,說不定能中獎喔...結果,回台北後我還真的去簽了一張,如圖囉...
一直放到前些日子,無意間發現這張彩券,(我習慣過些日子才對獎),不會吧!!!!!!
所有號碼都是30號之內,而且中了3+1碼!!!God!!!第一次中威力彩!!!趕緊看看有多少錢...哈!395元!剛剛好買個披薩大家分一分...不過滿高興的!!
把這消息跟同學分享後,同學直呼不可思議,還問我沒簽的號碼是多少..
2,4,25號...咦!!!!!!!其實這三個號碼的座號同學一直在當晚的飯局中被大家提出討論啊!!!!!!!(因為沒有包牌習慣,也從不以為自己有中頭獎的命,也就只簽上圖那一張了!)
第一次離頭獎這麼近耶!!我想財神爺已經給了我機會,沒把握到機會的我還是認份地好好工作吧!! 不過還是很開心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