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岡山全日空酒店-四國與中國地區玩耍留宿好地點!

由於第二天還要前往直島,所以在事前規劃行程時,就選定在岡山留宿一晚,住宿地點選擇第一原則:離JR車站越近越好!以此條件去搜尋,第一首選: 三井花園飯店岡山,JR岡山駅東口より徒歩2分,不過我的運氣不大好,當晚全部客滿啦!所以選擇第二選擇岡山全日空酒店

官網上說"JR岡山駅中央改札口から徒歩1分",哇!更近(不過比較貴!),ㄟ~實際走路不只一分鐘!(實際走路途景)

一早抵達岡山時先把行旅寄放到飯店大廳去,隨後就前往倉敷開始今天的美術館暴走之旅!不過這間雖然是岡山全日空酒店,當我表示口否累積全日空會員里程數時,他們表示不能累積耶!大廳服務人員的英文ok!

這次在一休網上訂到的房間是
禁煙シングル,運氣不錯,那到高樓層最邊間的房間!房間非常乾淨,床很好睡!房間各方面都很好!很值得推薦!

有浴缸,而且跟房間是以玻璃牆隔開,時尚感十足!

需付費的mini bar!


第二天一大早窗外的景色!

連結離車站近的好處是交通時間可以縮短,另外車站裡頭的店家美食小吃也都可以輕鬆買到!而岡山車站本身就有個賣場叫"岡山一番街",裡頭商家、百貨、小吃、餐廳很多,像是上頭這家Waffle店!現做的喔!很多種口味喔!巧克力、蜂蜜、原味、點點點。我進出旅館及岡山車站,只要這家店排隊的人少,就會買一個車上吃!(個人覺得原味最優!)

另外有一個一定要推薦的是岡山車站內的超市!絕對是自助旅行者、背包客的最愛!超市YOURS(ユアーズ岡山駅店),營業時間7:00~22:00,所以我從松江搭末班特急回到岡山時才晚上九點半,還可以在這兒買些東西回去吃!
(圖上可以看到,店門口就是賣岡山最有名的"桃子",是的!岡山就是桃太郎的故鄉!全日本第一的白桃產地!)
如果有住在岡山站附近的,可別錯過這兒啦!
至於岡山全日空酒店,如果以後有機會又要到岡山這一帶,我想只要價錢合理,我還是會選擇他的!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島根県立美術館賞宍道湖夕照!

會決定要來到松江看島根県立美術館並賞宍道湖夕照是因為在福岡天神的那一晚,在Book off買了本二手的旅遊書(城崎、鳥取、松江),翻了翻後被那宍道湖(しんじこ)夕照給吸引了。

什麼,抵達松江市已經五點四十多,看看天,夏日還大大高掛天空,哪可能瞬間變成夕陽,更不用說想拍晚霞啦!(如果想要知道每日確切落日時間,有網站可以查詢:

松江観光協会<松江 宍道湖夕日情報>

島根縣立美術館的日沒時間

翻翻JR時刻表,回程只有兩班車可以選擇,最後一班是前往東京全車指定的出雲號19:26發車,22:29抵岡山(沒先預先劃位還是不敢挑戰運氣!),所以只有七點01分的那一班最末班ヤクモ30号特急是非搭不可的車了(抵岡山是21:35)!預估從湖邊回到車站的交通時間,算一算,六點半左右就得要離開湖邊了,唉!夕陽看得到,但是等不到落日落下湖的那一刻啦!

一出松江車站,原本要找尋腳踏車出租店,卻始終找不著,看地圖上的距離不遠,應該走路十分鐘可以到,於是決定步行前往美術館,沒想到,硬是走了二十分鐘才到,再次印證日本旅遊書上的步行時間是日本人趕上班的走路速度計算出來的吧。(不過一路走去,倒是挺悠閒有趣的!(上圖就是沿路風景)

造型可愛的觀光巴士!幾乎日本很多城市都有啊!

回程巴士先看好時間,又向美術館人員(服務超熱心!大推!)詢問有無計程車可以叫(怕巴士誤點!沒能趕上火車!要先問一下準備一下plan B)!湖邊的美術館,光想像就覺得很吸引人了!
島根県立美術館有展出葛飾北斎的浮世繪板畫,「冨嶽三十六景」的「神奈川沖浪裏」就是原本計畫要看的(JR Pass全區那張浮世繪(上圖),但因時間有限,只好放棄!

在美術館外欣賞湖面風光,一定可以看到一個小島(嫁島),這也是湖上唯一的小島。

美術館外最吸引人目光的,除了夕陽,應該就屬這十二隻兔子 吧!

這些是日本彫刻家籔内佐斗司所創作的一組十二隻面向湖面奔跑的兔子(圖上十隻,圖下有兩隻),聽說還有個相關的神話故事呢!

時間漸晚,當然重頭戲就是要
宍道湖夕照囉!這可是有入選為「日本の夕陽百選」之一的啊!
真的很美!我硬是稱到巴士要來前一分鐘才離開湖邊!無奈真的沒見到真正的落日!

巴士雖然晚了幾分鐘到,不過回到松江車站還有約十分鐘的時間,我則在車站買了便當,上月台等車吧!(我的影子在夕陽下照映在ヤクモ上)回岡山吧!

謝謝老天,火車駛離松江車站約幾分鐘的時間,突然,一道微弱紅光照進車窗,我回頭見到了夕陽正要隱沒在地平線的另一端!啊~真是lucky啊!

當天晚餐喔!蟹肉便當!(蟹肉多到爆!)
飽餐後,就一路睡到岡山終點站啦!
完成本日從九州博多出發,一連走完倉敷-大原美術館、足立美術館、島根縣立美術館)

足立美術館: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美術館。

自從在旅遊書上看過足立美術館就一直嚮往有朝一日一定要親自來過一趟!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美術館,她的庭園可以自2003年後連年被The Journal of Japanese Gardening(JOJG)評為日本庭園第一(至2012年初已經連續九年了!),還在米其林的旅遊書上獲得三星評價!(就是上圖!這不是畫,而是從窗戶往庭園看去的一景!)

匆匆地從倉敷搭上名為"やくも"(八雲)的JR特急列車(這命名是因為終點是奔往出雲市(出雲是島根縣東部的舊國名!出雲這詞很有意境吧!),兩個小時多一點點就抵達安來站。沿途多是鄉下風景。而這次也是我造訪日本二十多次後第一次搭上前往山陰地區的列車!

安來站是個乾淨舒適的小站,站裡休息候車的一角有很多可愛的擬人化"泥鰍"!一旁還有抓泥鰍的祖孫三代一家人的卡通造型人偶,很有特色!(回來後查網路才知道這兒泥鰍舞為其地方代表舞蹈!才有這樣的人偶!)

車站外頭也有人型立牌可以拍照用(這也算是另類體驗抓泥鰍囉!XDDDD)

從安來站到足立美術館還有長長一段路,走不到的!必須搭乘巴士或是小黃(太貴!),還好有足立美術館的免費接駁巴士(時刻表如上,拍自官方網站),但是班次不多!由於我抵達的時間剛好已經有一般免費巴士開走,不想等到15:10,我只好花錢搭14:42那班巴士了!在鷺の湯温泉前這個站下車,走路去美術館只要幾分鐘。行車時間約二十多分鐘!

(這張是回程搭上最後一班16:49免費接駁車回安來站!)

終於抵達了大名鼎鼎的足立美術館!門票很不便宜喔!但果然,連續九年奪得日本第一庭園美術館頭銜的足立美術館真的名副其實。花門票進去十分直得,日式庭園造景意境美沒話說,展出的藝術作品也有看頭,館內館外都是美景如畫!

上圖就是連年獲獎的庭園美景。外頭大太陽,在裡頭吹冷氣,坐著欣賞庭園真的很棒!也像是在欣賞畫!

牆上有一年四季的庭園變化照片!
最吸引人的招牌角度,一個大窗框,望出去的庭園招牌景色!真美!真是日本庭園的意境美!

一樓餐廳,也是面對庭園,一位難求啊!!

那天拿到的資料還顯示2010年10月還有新館要開幕!我很喜歡二樓展出的幾幅日本畫。2010年7月時看到的展覽作品是開館40週年紀念的日本畫(NIHONGA)(哇!已經四十多年嚕!)其中橫山大觀(横山 大観)的風景畫、川端龍子的"愛染"及橋本関雪的"唐犬圖"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肚子有點餓的我,看完作品、拍完照片,選擇坐下來喝杯下午茶,這是另一個咖啡廳,面著另一個小庭園享受悠閒。(紅茶+抹茶瑞士捲蛋糕!)

看了很多美景,也欣賞很多藝術品!心情很好!哪天有機會會想要在帶家人一同前來!
恢復體力後搭上最後一班接駁巴士返回JR安來站繼續前往島根縣立美術館要來等待宍道湖夕照。(搭特急從安來到松江只要15分鐘!)下午5點四十多分抵達了本日美術館暴走行(倉敷-大原美術館、足立美術館、島根縣立美術館)的最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