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Travel - Day 2 at 九州 (2007.09.22) - 漫步柳川


第二天的九州之行,一早起來從下榻天神的Richmond hotel步行五分鐘即到達地鐵站,今天的天氣大好,最適合到外頭走走,帶著早餐搭上八點的特急列車前往大牟田方向,目的地就是"柳川"。


在台北時,看著書上介紹的點點,柳川這個小城鎮已經給我無限的想像空間,是坐小船遊過城中的小河川瀏覽川邊美景,或是漫步於川邊小道,隨著風中搖曳著的枝柳,享受信步旅行的樂趣,出發之前的我確實期待著這樣的一個上午,能 refresh my mind...




剛出柳川車站時完全感受不到那份水鄉的優閒,沿著案內所拿的散步地圖步行約十分鐘後,眼前突然一亮,隱身於巷弄之中的小川出現了,遠遠聽到船家搖槳唱著船歌漸漸近了,微風中小舟上的觀光客靜靜地聽著歌聲欣賞著兩邊風光,眼前如斯美景,視覺聽覺觸覺...呼~ 那種舒暢感...



意外在川邊小道發現一塊牌坊,上頭寫著"日本道百選 - 水邊之散步道",哇! 果然大家也都覺得這裡是再適合散步也不過的好地方。





一整排川邊柳樹在風中垂下枝柳搖曳著,三個小孩騎著自行車嬉鬧中向我駛來,帶頭的大女孩,在快經過我面前時自然地笑著對我大聲說”こん-に-ち-は”,頓了一下的我也笑著回她說”こんにちは”。嘴角揚起的笑容讓整個人都亮了起來,哈! 一旁不正是白色的野薑花嗎?! (花香好淡好淡)




小舟漸行漸遠,無風此時,原本波光嶙峋的水面靜了下來,是倒影,旅人全都不由自主地駐足川邊,看著倒影,也彷彿看到內心的倒影。



我想,我愛上了這樣的柳川,愛上在川邊小道漫步的優遊自在...

颱風天 - 也可以很熱血 !


這次的柯羅莎可厲害了,還沒來之前的預估雨量就一再上修,也從中度颱風進化到強颱..
一早醒來,窗外陣陣風雨襲來,是的,颱風要來了,週六日的颱風假,小老百姓虧到了,大公司老闆們可就鬆了口氣..
關鍵第二戰,第八局看到洋基投手竟然因為突然出現於球場的小小飛蟲(是蚊子嗎?)擾亂他的投球注意力,兩個暴投免費送印地安人隊追平的那ㄧ分,齁!! 收看到那一刻時,突然熱血起來,很想動一動,再次確認颱風動向後,應該中午之前還算safe吧?! 游泳包一拎,開車出發囉..
第一次看到如此冷清的信義計畫區,路邊黃線停車後就上樓去了,ㄟ~運氣不錯,中午十二點後就要提早結束營業,蝦咪!! 游泳池竟然沒什麼人,哈!!還有一個泳道完全沒人,我當然要獨走囉..
呼~~~讚的啦!!! 水質太清澈了!!
好舒服啊!! 因為一直到最後真的是"一人一泳道",除了蝶式,好久沒仰著游的我,終於可以不用擔心干擾別人游泳的情況下恣意游水,仰著慢游,聽不到正上方半透明屋頂上不停落下的雨滴聲,卻隱約可以看見這暫時無聲的雨...
游完泳,走出building又回到颱風掌控的世界,趕忙躲進隔壁建築物,ㄟ~~皮夾中好像帶有快過期的電影兌換卷一張,二話不說,當然又去享受一下囉..
中午要走時,意外撞見回國兩週的友人,知道他住附近,哈!沒想到他颱風天也一個人來看電影..
回程中,我只能說,路況之慘烈只有我2004年去紐西蘭南島獨走時,開車向南突遇之暴風雨可比了..信義計畫區有路邊號誌燈桿被吹倒,道路上滿是樹葉枝桿,擋風玻璃前雨刷死命清刷也刷不去的葉子,卻輕易地被強風帶走,掉落的廣告看板會突然又被強風帶起,在路面上不規則地跳舞著(險象環生),轉彎時得放慢速度,深怕一陣強風車身會不穩倒地..
正當我已經通過Sogo往忠孝東路三段二段前進時,哇!! 眼前一陣怪力強風,樹枝樹葉被捲起也就算了,幾乎平行地面誇張的暴雨也就算了,我......竟然看到一隻大白鷺被風吹著半飛半跑過我面前...(驚! O_O !) 沒錯!! 揉揉眼睛,繼續前行的我用眼角餘光瞄了已停在安全島上的.."白鷺鷥"..(確定就是!!)
此情此景,我還趕快乖乖回家好了...
也希望大家這個週末都平平安安的...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ACLS 番外篇 - 養老? vs 挑戰!

從筆試 - BLS實做 - On endo - Mega code,一如預期地通過了(吧?)! (嗯..感謝天!)
卻在兩天亞東醫院打滾的日子有些小啟發...

幾乎每個急診科醫師聽到我工作的地點無不稱羡,直嚷著如果有缺一定要通知,
原來走急診的他們,最想要去一點也不急的地方工作,越是悠閒越適合養老...
不禁讓我想到某張姓學長多年前曾說"衛生所!!??那是適合養老的地方,不過呆久了,可能會brain atrophy !! (笑)"
店店自己腦袋瓜......嗯......重量應該還沒減低多少(應該還沒atrophy吧??)

training mega code的站與站之間,換站時有個十分鐘的小空檔,和同是母"院"training出來的急診科學長聊天,他問到"肥缺ㄟ~應該會一直待著不走吧.."
我苦笑著
想了想...我回他說"是不錯呀! 不過好像少了什麼挑戰?!"
他不加思索笑著說"挑戰!?可以在生活其他部份啊?!可以在其他領域裡啊?!"
這真是說的太好了!!學長!! (沉默中的我的OS)

是啊! 我還不想腦殘,我要去尋找我的"挑戰" !!

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轉貼: 台灣兒科醫學會重要聲明

猶記得前幾天小李P上電視時說:"愛他(她),就該讓他(她)打疫苗"
那一幕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


台灣兒科醫學會重要聲明::::
發刊日期:2007/10/2
台灣兒科醫學會呼籲:相信含微量汞流感疫苗的安全性 保障台灣兒童健康
自1930年代開始,疫苗就含有硫柳汞(thimerosal)這種成分,因為它帶有乙基,所以又被稱為乙基汞。這種物質的作用是讓疫苗不容易變質,算是一種保存劑。1999年,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開始注意疫苗所含有的微量汞,於是做了些調查。他們發現雖然汞的安全攝取量有著明文規定,但那是針對環境中常見的甲基汞,而非乙基汞。事實上,乙基汞在人體的的排出速度較快,所以不太可能累積致病。1996年6月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美國兒科醫學會、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等機構共同開會討論這個問題,他們發現小孩從海產類食物就會攝取相當量的汞,但並無任何科學證據顯示食品或疫苗的汞對人體有害。只是這些權威機構卻同時建議藥廠以後製造疫苗儘量不要使用硫柳汞,而用其他物質取代。此舉令人困惑,一般人不瞭解為何宣稱安全的物質卻又被建議儘量不用。 但是,對於疫苗不當疑慮的傷害已經造成。百分之十的美國醫院曾經因此停止為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有位三個月嬰兒因此罹患猛爆性肝炎而死亡。雖然自閉症的發生與汞無關,但有人還是為自閉症兒童注射排汞藥物,結果有位美國兒童因為藥物導致心律不整而亡。後來,2004年兩個英國的研究都發現含汞疫苗不會對兒童有害。近年由美國CDC及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等,共同進行的更大型研究,針對1047名7-10歲兒童做42項神經心理指標的評估,也發現這些疫苗對於神經系統並沒有影響。此篇研究於九月底(上週出刊)刊登在頂級的新英格蘭雜誌上,代表醫學界對於含汞疫苗安全性的認可。 新英格蘭雜誌同期刊出的評論沈痛地指出,疫苗含汞事件被激烈地情緒化誇大,並被少數政客利用作為政治議題,導致無辜者受到傷害。在美國,這已是一個政治及司法的問題而不是醫療專業的議題,台灣不應隨之起鬨。美國必須正視每年有近百名兒童死於流感的事實,不應排斥含汞的流感疫苗。評論中也質疑當初要求疫苗停止使用硫柳汞的建議,這種將理論上的顧慮公布大眾的作法,會引致困惑與更多傷害。基於保護兒童與所有大眾的立場,台灣兒科醫學會呼籲大眾必須認識疫苗的安全性。我們所處的環境裡到處都有微量的重金屬,只要不攝取過量,對於人體都沒有影響。台灣的流感季節又將到來,每年都會有許多兒童因流感而罹患肺炎、腦炎,甚至死亡。疫苗含汞的爭議為時已久,但所有醫護人員在此時此刻,都會伸出手臂接種流感疫苗,民眾必須相信專業人員不會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按照規定接種流感疫苗,才是民眾健康最大的保障。

台灣兒科醫學會
林奏延理事長
李秉穎副秘書長

蝦咪! 今天晚上一堆事,明天要考ACLS..

難得長輩有空檔也還肯讓我請客,幾年來就這一次,一定要請他們吃好的,
即便今明兩天要受訓的ACLS,也不管了 :P
聽朋友介紹訂了位,嗯...

今晚去了新都里(竹一店)吃日式套餐...
第一次吃!! 嗯...很好吃...就算荷包大失血也值得啦 ^__^

至於照片,氣氛跟人間差不多,不過人間以bar為主,這間以日式餐飲為主,我們坐包廂感覺還不錯...(跟長輩去這家用餐我就沒拍照了)

本來晚上要衝刺ACLS,結果姊姊術後的pathology報告出來了...LN有involved...
回到家中撥了好幾通電話給大學及研究所同學討論...

嗯..考試不過還有下次機會,還是先聯絡重要的事吧~

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Food - 活蝦三吃 (9/30星期日)



話說出國前長輩南部親友養的活蝦限時送到台北,我也拿到一盒,出國前趕忙冰進冷凍櫃中,這回來好幾天了,看著冰箱內的幾十尾活蝦,還拿不定主意如何料理,原本想作成蝦鬆配菜,長輩說蝦子很新鮮,當蝦鬆處理很可惜...

又想到要煮個義式海鮮麵,但還要買食材一堆就又懶惰下來...
還是天婦羅呢? 嗯...

像這個時候,我就需要電話consult老媽啦!! ^_^
蝦瞇!! 只要米酒頭跟薑是吧!? 嘿嘿..太簡單了!!

立刻去supermarket報到,一逛之後,一時手癢又買了蘆筍..(有目的滴!)
家裡頭還有海苔、沙拉醬、味島香鬆,再加上蝦子、蘆筍及白飯...
噹噹~~應該可以作出"蝦手卷"吧..

蝦子實在太多,於是決定一次煮完,來個活蝦三吃吧! (料理時間約50分鐘)
1.水滾再加米酒一匙、生薑四片,鮮蝦下鍋中火煮之,起鍋剝皮配啤酒來吃正好!
2.米酒一匙、生薑八片平鋪盤上,不加水,蝦子再鋪上去,平均灑鹽後大量胡椒灑上,大同電鍋伺候,電鍋跳起來後,瀝掉蒸汽產生的水份,再蒸一兩次,讓蝦子肉質偏乾,仿胡椒蝦囉!
3.蘆筍洗淨,削去老皮,水滾川燙,冷水過一下,進冰箱睡一下,等蝦子起鍋大量剝皮,等白飯冷些,打開海苔放飯、沙拉醬、味島香鬆,再加上蝦子、蘆筍,"手卷"初登場囉!
呼!真過癮!不過實在太多蝦子,打包二十幾尾,冷藏後隔天帶去上班,胡椒蝦意外獲得同仁的喜歡,看來下次還可以如法泡製一番!

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人間餐廳一角


人間餐廳 - 泉











志工表揚會後,在外商公司上班的志工阿姨兒子說已經訂好餐廳,說是一定要去吃看看的有趣餐廳,嗯...本來一行人已經準備打到回府,改前往安和路去。
ㄟ...一階一階走向地下一樓,門在哪裡咧? 原來開關就躲在一旁的小路燈建物中,手要像按機關般地伸手進去按,大鐵門才會打開 (門非自動門,也不是喊"芝麻開門"喔)。

一進去,同仁差點踩進池水裡,昏暗的燈光,阿姨伯伯們無不高呼"這..這..該不會是夜店吧!!?"

我和阿姨兒子面面相覷..ㄟ~好像真的也能算是"夜店"啦..

在驚呼聲中,好吃的餐點一道一道見到盤底...waiter親切地詢問是否要保留另一側的沙發以備飲酒作樂,大家晚上都還有事要忙,只能下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