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Food - 活蝦三吃 (9/30星期日)



話說出國前長輩南部親友養的活蝦限時送到台北,我也拿到一盒,出國前趕忙冰進冷凍櫃中,這回來好幾天了,看著冰箱內的幾十尾活蝦,還拿不定主意如何料理,原本想作成蝦鬆配菜,長輩說蝦子很新鮮,當蝦鬆處理很可惜...

又想到要煮個義式海鮮麵,但還要買食材一堆就又懶惰下來...
還是天婦羅呢? 嗯...

像這個時候,我就需要電話consult老媽啦!! ^_^
蝦瞇!! 只要米酒頭跟薑是吧!? 嘿嘿..太簡單了!!

立刻去supermarket報到,一逛之後,一時手癢又買了蘆筍..(有目的滴!)
家裡頭還有海苔、沙拉醬、味島香鬆,再加上蝦子、蘆筍及白飯...
噹噹~~應該可以作出"蝦手卷"吧..

蝦子實在太多,於是決定一次煮完,來個活蝦三吃吧! (料理時間約50分鐘)
1.水滾再加米酒一匙、生薑四片,鮮蝦下鍋中火煮之,起鍋剝皮配啤酒來吃正好!
2.米酒一匙、生薑八片平鋪盤上,不加水,蝦子再鋪上去,平均灑鹽後大量胡椒灑上,大同電鍋伺候,電鍋跳起來後,瀝掉蒸汽產生的水份,再蒸一兩次,讓蝦子肉質偏乾,仿胡椒蝦囉!
3.蘆筍洗淨,削去老皮,水滾川燙,冷水過一下,進冰箱睡一下,等蝦子起鍋大量剝皮,等白飯冷些,打開海苔放飯、沙拉醬、味島香鬆,再加上蝦子、蘆筍,"手卷"初登場囉!
呼!真過癮!不過實在太多蝦子,打包二十幾尾,冷藏後隔天帶去上班,胡椒蝦意外獲得同仁的喜歡,看來下次還可以如法泡製一番!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蝦米!!
你太強了
我猛一看還以為你又去哪吃好料哩

難怪會小小埋怨有些人不會開瓦斯桶...

跟你比起來
我也自嘆不如啦~
這玩意兒這輩子我還沒試過哩~
佩服~

Pan 提到...

嘿~過獎啦!
我才沒妳說的那麼會煮啦..
(只是最近愛玩"料理")

嗯..瓦斯桶是吧..
妳不說我都已經忘了這回事了!(哈!)

我剛來台北時住處也沒廚房..
一直到有廚房才動手的,所以也要有廚房才有機會啦!

ps.拍謝!
遊記要再等等..:P

匿名 提到...

I want a share, too..... :(
mail it to the dessert, please......

Liang-yu

匿名 提到...

老哥,
新鮮蝦子,用中大火,配米酒、薑蒜快炒即可;或者用鹽、蒜、米酒放入電鍋蒸熟也行。如果想做三杯蝦,先以麻油起鍋,丟入薑蒜爆香,再丟入蝦子,加入米酒及醬油,中大火快炒至熟,起鍋前也可加入九層塔快炒兩下增加香味喔。

Pan 提到...

To liang-yu:
快遞過去沒問題的啦,不過我缺一個任意門..

To 老妹:
我一直都了解,我再怎麼會煮,
在家裡頭,論料理功力,我只跟老爸差不多而已..:P
感謝妳的食譜啦!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