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09年末伊香保溫泉小旅行 - 露天溫泉篇

在寒冷的冬天泡露天溫泉是幸福,能和另一伴一起飛到日本泡湯是奢華的幸福,在日本露天溫泉泡湯時偶遇飄雪 - 無價!雖說這是很八股的廣告台詞式的講法,但漸漸接近露天溫泉的我湧自內心的正是這樣的心情!
伊香保溫泉歷史悠久,發現於西元七世紀前後,已經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伊香保溫泉有兩種泉質: 黃金湯與白銀湯。黃金湯是硫酸鹽泉,PH值6.4,號稱對神經痛、肌肉酸痛、關節痛、動脈硬化症、慢性皮膚病、高血壓及易著涼體質有益,且可飲用;白銀湯是矽酸單純泉,PH值6.2,對病後恢復、消除疲勞、增進健康等有益,據說也有促進血液循環功效,泡了之後比較不怕冷,還有另一種說法是婦女若常泡的話會較易受孕,故也贏得「子寶之湯」美譽。


再沒幾步路,路的盡頭就是伊香保露天溫泉,而先印入眼簾的是可以喝的溫熱天然溫泉水喔!

上圖隱約可以見到木柵欄依著山坡邊往上築去,而裡頭正是不折不扣的伊香保露天溫泉!

櫃檯付了入湯料(忘了是一人400還是500yen),再花點小錢買毛巾,兩個人的費用比泡貸切風呂便宜許多!約定個時間就分別進去泡囉!(下圖就是男湯裡頭的景象,因為泡湯時有其他人在我就不拍了!下圖版權歸伊香保溫泉官網所有!右半邊那池的溫度一般,喜歡較燙的請往左池泡去!)

說真的,零度上下的溫度在戶外脫光衣服,隨便一陣風吹過來寒冷至極簡直要命,趕緊把衣褲塞進置物櫃,準備跳入湯池裡,不對!不是應該先淋浴洗淨身體才下持嗎?一向遵守泡湯禮儀的我怎可在日本人前失格呢?!,環顧四週找到角落邊已經結霜的蓮蓬頭、小木凳及乾掉的小木盆(驚!),應該很久沒人使用了吧!!那池裡的人都沒先洗一下再下池嗎?!猶豫的同時...呼~又是一陣刺骨寒風在皮膚上刻畫著...遲疑的同時赤裸踩在結霜地板的雙足已刺痛加劇,動動腳趾看看,卻是麻木感漸增...終於看到另外一位日本人用池邊的小木盆舀水往外稍稍沖洗下半身後就下池泡湯去了,有樣學樣趕緊泡湯取暖吧!

這是怎樣的反差!寒冷至極到全身上下通體溫暖舒暢,泡入露天溫泉池中整個人完全不想上來...或許就是要全身感受到寒冷之苦後,才能更加珍惜、更能感受溫泉之好。泡完湯後我們在休息室(上方下圖左下瓦片屋裡)裡頭高興地分享泡湯的感覺,就著裡頭的電暖爐,邊喝著寶礦力邊看著窗外的陣陣細雪飄落,好幸福的感覺啊~這充滿意外驚喜的雪見溫泉泡湯之旅!


露天溫泉發現處,就是照片中那口被壓克力罩保護的溫泉出水處...


泡湯完兩個人都神清氣爽起來,準備走回石段街囉...(待續)

2009年末伊香保溫泉小旅行 - 雪景篇

是的!跑來伊香保溫泉就是為了泡湯啊!只是啊~我手邊前一晚收集到的資料裡,我覺得感覺很不錯,會想要去泡的貸切風呂是岸權旅館(岸権旅館)以及景風流の宿かのうや二擇一!但由公車站下車後,我們沿路看到旅館就開始詢問有無貸切風呂...


疑~無意間看到有足湯耶!遠遠就看到無料兩字!而且還有貸切家族風呂40分¥1800,趕緊前往觀看!嗯~真的有人泡足湯耶!一旁怎麼這麼好還有準備乾淨毛巾擦腳呢?!仔細一看!一旁有小字說住房客可無料使用!這...雖然沒有人管,但是我們臉皮太薄,猶豫了一下決定考慮貸切家族風呂,嗯!金太夫?!對這店名完全沒有印象!先前已作功課名單外的溫泉旅館,帶我看來...家族風呂確實可以馬上付錢使用,只是小小一間且就在足湯旁的房間,室內湯,沒有窗外view,這跟期望有段落差,我們決定再繼續找找。


積雪漸多,路上遊客也開始玩起打雪球仗,遠遠就聽到小孩快樂地嬉鬧聲,我們也一步一步走向岸權旅館(岸権旅館)


唉!只是每間旅館大晦日這天還真是生意不錯啊!說因為客人較多所以只開放給住房客!岸權跟我們說抱歉之餘,還很細心地給我們簡單的地圖,並指出我想要找的景風流の宿かのうや位置所在,在寒風中氣喘噓噓賣力前進的我們,最後還是沒能在景風流の宿かのうや(上圖)泡湯,一樣的!景風流的女將不好意思地一直鞠躬送我們出來,但也指引了我們一條明路:可以考慮"露天風呂"!

離開景風流後我們決定往露天溫泉邁進,兩邊風景在細雪點綴下別有一番風情!

冬天的河鹿橋,聽說此名由來是因為河裡有種叫河鹿蛙的青蛙。
原本沒想到伊香保會下雪,連外套上的帽子都被我留在旅館,更別提手套了!還沒泡到湯已經冷到發抖的我,還好有老婆多帶的那頂黑色毛帽應急保暖!


有手套的就不怕雪的冰冷凍人啦!在雪地裡可是開心地在玩耍啊~
(待續)

2009年末伊香保溫泉小旅行 - 出發篇(含交通資訊)

自助旅行,最讓人感到著迷與驚喜的就是原定計畫行程外的"出軌旅行"...
一直很想泡湯的我們,原本以為取消住宿伊豆後,此次跨年之旅很難再有泡湯的暢快體驗,但在30日住宿六本木時,晚上利用ipod touch在房間內無線上網找了些資料後,臨時決定在2009年的最後一天,利用此次Flexible 4-day JR East Pass,前往伊香保溫泉旅行,也在網上做了功課挑選幾家可能可以提供家族(夫婦)貸切風呂的溫泉旅館...


伊香保溫泉位置於上圖B之西側,交通方式於官方網站(請點入)交代的很清楚,從東京(或上野)搭上越新幹線只要47分鐘左右於高崎,再轉JR上越線約25分鐘到渋川(涉川),出車站後前方就是公車總站,有到伊香保溫泉(終站)的巴士,約20-30分鐘內可以抵達,如果不搭火車的 ,也可以從東京(或新宿)搭巴士前往...


先把行李寄放到晚上要住宿的RPS後就出發囉!過年期間返鄉人潮特多,完全是臨時決定出發旅行的我們只能乖乖排隊等自由座的位置(指定席全滿),在車上用了於東京車站買的"助六壽司"(非常好吃!)

助六壽司(助六就是便當上圖那位仁兄!)為何壽司叫此名是有原因的,引用網站上找到的資料(壽司的學問(語言革命(英.法.日.德))如下http://languagerev.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41061

助六寿司(すけろくずし)(助六壽司)--歌舞伎十八番之一。出現於正徳3年(1713)「花館愛護桜(はなやかたあいごのさくら)」的第二場,「助六由縁江戸桜」(すけろくゆかりのえどざくら)江戸歌舞伎の人気作品。通称「助六」。故事主角助六的妻子叫揚巻,即是稲荷寿司的「油揚」(油炸)的「揚」加「巻寿司」的「巻」,兩種壽司一同放入同一便當便是助六壽司了。


在高崎轉車時看到很多的不倒翁,當時手邊沒有相關資料,但是直覺上應該是高崎市的特色!稍稍google一下,網路資料(MSN旅遊)表示: 原來啊!群馬縣高崎巿是達磨不倒翁的發源地,更是全日本最大的生產地。巿內約有 80 多家自設工場的不倒翁店呢!而日本人視達摩為開運兼大願之神,相信只要跟達摩一樣意志堅定,便可克服困難達成大願,加上達摩公仔的眉毛和鬍鬚繪成鶴和龜的模樣,有長壽福安之意,不少人喜歡趁新一年買個尚未點睛的達磨不倒翁,親手畫上鶴眉龜鬚,並在其身寫上願望,許願後為其左眼點睛(下圖所示)祈求大願達成,待願望達成後才點上右眼。很有意思呢!!


JR上越線,一堆人都是要返鄉的喔~相當有年味了!


是的!沒有看錯!上圖背後白白的就是雪!!!!!!!!!!!!!!!!!!!!!!!!!!!!!
在電車上完全沒有看到雪,也沒想過會遇到下雪的我們,竟然在等巴士時,運氣好到看到天空慢慢飄下細雪!!!而上山的路上兩側或多或少可見些許積雪!完全出乎意外的驚喜之旅成為此次旅行中最美的一段回憶!

回程班次不多,先照下來傍晚時候可以參考!


原本心想下車後先到觀光案內所找旅遊資料,豈知公車站旁只有這張旅館案內圖!!那就只好拍照起來按圖索驥啦!
此時天空時而降雪時而降雨,冷得不得了的我們卻因為能意外見到下雪而興奮地一直叫啊叫著地開使尋找泡湯地點...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