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京都祇園祭(衹園祭)之花傘巡行(はながさじゅんこう)・後祭(あとのまつり)

祇園祭(ぎおんまつり)不但為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之一,更是日本三大祭之一,維基百科中日本三大列表上的三大祭指的是:三大祭祇園祭(京都)、天神祭(大阪)、《神田祭三社祭(江戶)》。某日本網站介紹各個日本祭典,其中的衹園祭等三大祭介紹
祇園祭號稱有千百年歷史了,根據維基百科說,起源自西元869年,因為當時有瘟疫爆發,當地居民把祇園八坂神社內的神像搬出神社並在京都市內巡行,祈求潔淨及消除瘟疫。祇園祭在每年七月有整個月的時間,其中7月17日前祭有最有名的山鉾巡行(可感覺力的豪邁),而後祭,是在7月24日有花傘巡行(可感覺美的遊行)。
1999年我第一次到日本自助旅行,有幸就看到了京都的祇園祭(衹園祭)之花傘巡行(はながさじゅんこう)還有7月25日的大阪天神祭。這次的美術館與祭典之旅,剛剛好又遇到24日,怎麼能錯過呢?!十多年了!當年是用底片傻瓜相機拍照,這次已經進階到數位單眼,一定要卡個好位置來記錄一下!
根據八坂神社網站資料(上圖),很清楚可以知道每年7月24日上午10點開始從神社前遊行出發,在市區繞行後最後返回八坂神社。拍照人潮最多處就是在八坂神社前的石階及四条通兩側,想要拍照的要提早卡位!

一早從Hotel Monterey Kyoto起來後,先到INODA COFFEE享受了咖啡早餐,九點多離開了咖啡館,一路往八坂神社快步前進,終於沿著四条通前進過橋到鴨川上了,兩側已經是人潮洶湧啦!
還有10分鐘十點,八坂神社及四条通旁已經滿滿人潮,雖然十多年前的記憶,不過也足以讓我記得遊行隊伍的行進方向,所以選擇在面對八坂神社的四条通旁這個位置,但這兒鄰馬路前兩排已經沒有空間再擠得下我,只好往後退到騎樓牆上,裝好小小白,準備搶拍花傘巡行啦!
快十點啦!已經開始管制交通,遠遠地,已經開始有花傘巡行隊伍出來啦!
首先是: 先祓。

接著是: 子供神輿。

花傘巡行旗、花傘巡行。哇!這一位長得有點像松隆子! XDDD

再來是:神饌行列-神饌花車。

祇園太鼓旗-祇園太鼓。之後依序是花傘-金獅子- 銀獅子。

再來是幌武者(上圖)-児武者(被大人擋住),後面是高士(騎馬的)。

高士-馬長旗。在這之後還有:八坂神社清々講社馬長-八坂神社婦人会馬長-祇園万灯会馬長- 八坂神社清々講社旗-八坂神社婦人会旗-久世六斎保存会旗-六斎-京都織物卸商業組合花傘。(資料來源:八坂神社網站資料)

花傘娘旗-花傘娘-織商鉾。

十多年前就對這組印象深刻!這次也是一直在等著這一刻!這是花傘巡行中的織商鉾。

織商鉾上的美女!!
織商鉾背面!

在這之後的是: 祇園東お茶屋組合花傘-小町踊- 先斗町お茶屋組合花傘-歌舞伎踊。

祇園万灯会旗-花傘。

さぎ踊旗-さぎ踊(上圖)。(鶴!展翅~!)

万灯踊旗-万灯踊。(天氣很熱!很多小朋友的父母在一旁跟著走,遞茶水的、又是擦汗的!很辛苦!)

綾傘鉾。祇園囃子(ぎおんばやし),巡行隊伍尾巴啦!
四条通的騎樓下滿是人潮,上圖還可以看到7月24日傍晚開始的還幸祭廣告!

花傘巡行隊伍從橋上行過鴨川。(天氣酷熱ing!)

鴨川邊美麗的風景;另外一張川邊有趣景象,架大炮要"打鳥"的大叔們。
結束了京都的祇園祭(衹園祭)之花傘巡行(はながさじゅんこう),繼續沿著京阪電鐵沿路往大阪走下去啦!

沒有留言: